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经典悦读 首页 > 学生工作 > 经典悦读 > 正文

喜迎校庆 悦读经典——记外国语学院讲座“《奥赛德》及其对西方文学的影响”

喜读千章文,共赴交大梦。为迎接西南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响应学校“专业成才,精神成人”的号召,我校外国语学院格致书院特举办了“喜迎校庆,悦读经典”系列活动。2016年3月24日晚19点,该系列讲座之“《奥德赛》及其对西方文学的影响”于犀浦校区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X1450隆重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文化批评专业文学博士侯斌英副教授担任主讲,其所诉皆金玉之言,字字发人深省。

侯副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奥德赛》(西南交通大学经典阅读推荐书目(2016版)二号书,记者注)的主要内容及其在文学史上重要地位,同时还展示了受荷马史诗影响所创作的西方后世经典画作。作为与《伊利亚特》齐名、古希腊最重要的两部史诗之一,《奥德赛》堪称西方文学的开山之作。全书以古希腊英雄奥德修斯于特洛伊战争之后被迫在海上流浪十年的故事为主线,既歌颂了主人公在斗争中勇敢狡黠的品质,又以其自私残酷的形象反映了历史上早期奴隶主的特点。《奥赛德》凭借其精巧的构思、磅礴的文字和超越时空的远瞻性,被誉为欧洲叙事诗的典范、海洋文学的开端,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意义。

随后,侯老师还深刻分析了《奥德赛》的主题思想和写作手法,让在座听众对这部著作又有了更多细节上的体味与解读。《奥赛德》全书通过第三人称和第一人称相结合的方式,辅以灵活的叙事手法,实现了叙事角度的多样性和情感表达的真实性。它一共表现了三个主题:返乡英雄的自我回归、寻找失去的自我和精神的家园、新的家庭道德观(一夫一妻)的产生。与荷马史诗前半部《伊利亚特》相比,《奥德赛》表现出人对神的观念的转变,更体现了古希腊人民对命运的不屈抗争和对个人荣誉的不懈追求。

此次讲座使在场同学受益匪浅。正如徐飞校长开展经典阅读活动时所说,“文化培育和涵养,精神提振与光大,需要沉静潜心的‘深阅读’,需要读经典,它们才代表了所在时代的最高智慧。”因此,作为外语人、作为交大人,我们不应拘泥于习得课本知识和追求专业技能,更要注重人文精神的培养,从而实现自身素质的提高,实现交大梦的腾飞!

 
文字记者:秦懿恬
编辑:张艺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