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经典悦读 首页 > 学生工作 > 经典悦读 > 正文

大型系列文化讲座之“歌德与《浮士德》”

       文二十多篇,以及完成省级项目一项。莫教授的科研方向是德语文学与文化,还莫光华教授有二十年的高校教龄,出版专著一部、译著十部,曾参编教材两部,撰写论有歌德研究。本次讲座的主题也与欧洲文学有着密切关系,推荐给大家的书目就是歌德的《浮士德》。
    讲座一开始,大屏幕上就出现了一行字: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莫教授说这是一句大家都很熟悉的话,还笑言他刚开始读这几个字的时候,把第三个“好读书”的声调还读错了,正确的读法应该是第四声。莫教授幽默的开场让大家会心一笑。他又补充道,其实不只这三种读法,还可以加上“读书好”、“书读好”。总之,汉语魅力无穷,这几个字可以有很多排列组合,但无论怎么排列要说明的目的只有一个——强调读书的重要性。
    随后正式进入本次讲座的主题,首先,莫教授提出了一个问题:“能否,或者如何谈论歌德?”对此他引用了歌德评价莎士比亚的一段话“我们不要讨论莎士比亚,一切提到他的话都是不够充分的。对于他的伟大心灵来说,舞台太狭隘了。”莫教授谦虚地说,他并不认为自己能够完全剖析清楚歌德这个人物,但是希望可以通过今天的讲座让同学们对歌德或者《浮士德》这本书产生兴趣。
    莫教授介绍道,歌德是迄今为止最多才多艺的知识分子之一,最伟大的德国诗人、剧作家、小说家、思想家、自然研究家、政治家,同时也是伟大的世界主义者和人道主义者,是当代德国公认的历史上“最伟大的德国人”之一,也是赢得世界各民族认同的最耀眼的德国文化名片。一次大规模的德国国民调查显示,歌德在当代德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是第六位,作为一名文学家进入榜单实属不易,他也是这个榜单中唯一入选的文学家,由此可见歌德在德国人心目中地位颇重。
    歌德在1775年应邀前往魏玛,从此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这里也成为了他的第二个故乡。他当时只携带了轻便的行李,其中就包括《浮士德片段》在内的一些手稿。然而,当他1832年在魏玛辞世的时候,却为世人留下了多达三百四十一籍各类手稿。他创作了2500多首诗歌和大量戏剧、小说、散文及文艺理论作品,2万多封书信,五十多年的日记、谈话、日志和札记。施达尔夫人评价歌德的一句话很精炼——“他是唯一能把全部德意志精神的特点汇聚于一身的人。”
    接下来,莫教授谈到了走进歌德的第一批中国人。最早研究歌德的中国人中,就有国学大师王国维,学者代表有郭沫若,还有担任孙中山秘书的、中国近代获得德国工学博士的第一人马君武。这方面的介绍也让大家了解到了中国在歌德研究方面历史的悠久与深厚。
最后,莫教授放了一段1926年上映的《浮士德》电影的片段,这个电影片段展示了慷慨激昂的背景音乐和人物极具情感与张力的表演,突然画面静止,视频戛然而止,留给大家无限的想象空间,本次讲座也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与名著为伴,丰富精神世界。2015年4月24日晚7点,图书馆2号报告厅座无虚席,外国语学院大型经典阅读系列文化讲座在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外国语学院德语系莫光华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歌德与《浮士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