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书香外语——于浊世中做一逍遥人——读《我是猫》有感

“今晚的月色真美。”

这我初识夏目漱石先生的第一句话。我原本以为,他也如川端、三岛一般宁静哀伤,纵有怨愤,也是借景衬情,娓娓道来。但是当我拜读《我是猫》后,才觉夏目先生的尖锐和勇敢,更让我钦佩。他以忧思、挣扎为墨,辛辣与诙谐为笔,以一只“猫”为线索,串起了明治维新时期一户教师家平淡而波涛暗涌的生活,令人读来时而啼笑皆非,时而掩卷沉思。

“咱家是猫。名字嘛……还没有。”卷首之语在翻译家于雷先生的笔下,将一只猫的顽劣和机灵演绎得活灵活现。“咱家”是一只被故事主人翁收留的小猫。虽然身是猫形,但却有一双透彻的眼睛,强大的自尊和正直的内心。在主人破败的房子里,一切活动都以它的感觉来描述,仿佛开了“上帝视角”。也许正是因为这样,作者的意志才能准确地传递给读者。它陪伴着主人会客,沉思,也会出门为主人解仇,颇像个看破红尘却又侠肝义胆的英雄。例如它听见主人的老对头金田意图联合铃木捉弄主人时,不免担心主人;又多次潜入金田家探究问题的答案。但对于人类的一些物品和活动,它还是没法完全理解与接受。比如偷吃年糕时被黏住时不禁“跳起舞来”,亦或是面对主人听了迷亭的戏谑之言,照着猫君临摹,却“画‘猫’不成反类犬”的行为,都十分不解。这也使原本略显苦涩的故事中平添了几分喜剧的色彩。

“咱家”所效忠的主人,也就是我们故事的主人翁,苦沙弥。“沙弥”在佛教中本止恶行慈,寻求圆寂的意思。而咱们的这位主人翁,过的日子却实在不易。首先,苦沙弥先生是个胃病患者,饱受饭后消化困难之时,却不按时吃药,偏信偏方“禁用咸菜、固体食物”、“天天吃荞麦面”等,导致白白受罪。其次,作为中学英语教员,几十年如一日教授的却是英文入门的内容,又因为严格迂腐,不为学生所喜爱。平日最爱与几位老友在寒舍畅叙一番,又因为不喜寒月先生的未婚妻家族——金田家的做派,被金田先生利用落云馆的学生奚落。在猫儿看来,苦沙弥的一切不幸和痛苦,皆源于主人的顽固不化,在日新月异的世界里把自己用壳儿裹起来。可苦沙弥却安贫乐道,时而像个孩子一样天真。“一从学校回来便一头钻进书房,表面上装作刻苦读书的样子,其实只是趴在桌子上贪睡而已”,或是在寒月先生讲述买小提琴一事时突然问起:“柿饼好吃吗?”在铃木企图挖苦他贫困时道:还是老样子紧巴巴的不过没有饿肚子死不了不要大惊小怪”这样子别有一番无奈的洒脱,更是让人既可叹又可怜。

还好还好,苦沙弥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曾经的我一读到他们谈话的段落就头痛,可读到深处才发觉,这些看似戏谑的话语,是这帮文人书生对这个世界顽强的抗争。美学家迷亭,虽然常常作弄苦沙弥先生,玩世不恭,却依然怀揣一颗不畏权贵,乐观豁达的心。甚至在一次在资本家家里喝茶时,叫来同伴亲朋,闹得别人好不难堪。羞涩而正直的青年水岛寒月,是个研究“吊颈力学”的博士,整日苦读,在面对金田小姐的婚约时总是十分被动。哲学家八木独仙,曾手书“大和魂”以求唤醒麻木的芸芸众生,也曾安慰被落云馆吵扰地沮丧的苦沙弥,其哲思令人叹服。这些带着穷酸气息的文人,常常针砭时弊,又荒诞可笑,迂腐之极,有时倒有一些“竹林七子”的豪放之气哩。也许只有和这些朋友在一起,苦沙弥才能于苦涩中暂得于己,享受些自得之乐吧。

我想,作者借苦沙弥先生来自喻,最想呐喊的就是:“我和这个世界不熟。”那么这是个什么样的世界呢?日本在文明开化之时,竭力学习西方,大兴实业。导致社会物欲横流,利己之风盛行。文中的金田先生靠其“三绝战术”——绝义、绝情、绝廉耻,盆满钵满,便有了看不起清贫的读书人的傲慢。整个人世不过是,“只要抓住两头,对同一事物就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是人类通权达变的拿手好戏。”

而以苦沙弥为首的旧读书人,固守着操守,即使负债累累,衣衫遍布补丁,也不肯放弃学术之路。小农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对抗,胜负显而易见。最突出的表现即是,整天只知“磨玻璃珠子”的贫苦博士寒月,最终和金田家的小姐遗憾错过,而苦沙弥的学生铃木藤十郎,也弃文从商,唯金田先生马首是瞻。在故事的结局里,可怜的猫儿在偷喝了外国的啤酒后,跌入水缸淹死。这仿佛也暗示着苦沙弥先生的命运:“主人早晚要因胃病而身亡。金田老板已经因贪得无厌而丧命了。”

《我是猫》可悲之处在于,作者和苦沙弥一样,看不惯这世道中种种险恶与虚伪,却深知自己平庸软弱,无能为力,只能满腹牢骚,怨怨自艾,对一切不顺心的事物只能痛斥一番后郁闷。这在我们今天看来是消极的。所谓读书过程中“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是我对苦沙弥最深的情感。铃木藤十郎告诉他:要屈从于钱多、势众;甘木医生奉劝他:要用催眠术镇静神经;哲学家独仙安慰他:以消极的修养求得心安。最终苦沙弥选择了消极避世,而不是改头换面,重新接受。后来我渐渐明白了,在那个并没有全盘西化,仍在封建和资本中挣扎的,痛苦的日本,能于浊世中保留自我而不随波逐流,已经是文人们能做到的最大努力。全文给苦沙弥定的形象便是世人眼中的疯子”,猫君眼中的神经病患者”。他已经被整个社会幽禁在疯人院中变得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他虽然固执虚伪不谙世事但却在这个利己主义盛行物欲横流的社会艰难地存活了下来做到了出淤泥而不染”。与生活在疯人院外的太平逸民们相比苦沙弥的疯癫愈发显得弥足珍贵。

真的,人是一个浊流.应该是海了,能容这浊流使他干净.”尼采曾这样写道。渐渐成长的我们,相信也曾遇到过我们不愿苟同的事情。我钦佩苦沙弥肯安于贫苦,与世俗隔绝的决然,却更赞许书中迷亭先生的超脱和乐观。“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相信当代青年一定具有将世界改变的能力。但如果凭一己之力无法改变这个世界,在努力适应它的同时,希望我们可以永远怀揣一颗执著而纯净的心灵,不被世俗所诱惑,不因疲惫而衰老,真真正正,做一个身心俱轻的逍遥人。

虽然都活在这烟火人间,你有你的高楼万丈,我只有一个乌托邦。

我希望有天,可以在某个宁静的晚上,遇见可爱的苦沙弥先生。老人温柔地抱着猫儿,对我释然一笑,脸上的皱纹仿佛飞翔的翅膀。我们会互道一句:

“今晚的月色真美!”

作者介绍:王楚可,西南交通大学2017级德语专业。来自江淮之地的庐州。爱思考,擅钢琴。一直对西方文学抱有极大的兴趣。最爱日本文学的哀婉,法国文学的壮阔,德国文学的冷静。喜欢书中的纯粹,也爱有时对国际政局、社会时事评论几番,但却有时为世间的诸多事物烦恼。自我感觉是个具有多重人格的人。十分期待与各位喜爱读书之人坐而论道,畅叙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