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庆华诞——重走红色之路

   由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三名队员组成的“庆华诞——重走红色之路”调研团队于2019年寒假进行了以“砥砺前行迎华诞•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寒假实践。


    2018年1月14日,实践队成员前往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炭子冲的刘少奇故居进行参观学习。故居在一座盖有茅草的栅栏门内的四合院中。为土木结构,泥砖墙上粉饰着糠壳泥,屋面是一半小青瓦、一半茅草。门前有清澈的池塘,屋后是山峦。1980年对国家对故居进行了修复,供人瞻仰参观。

   “日月公愁云,六字沉冤,浩浩神州造永恨;山河昭亮节,千秋伟绩,熔炼青史纪精忠。”团队成员参观了“党性考验”“党性修养”“党性展现”“党性锻炼”展室。每到一处,大家认真参观、详细了解党的光荣历史和不朽精神,全神贯注地聆听讲解员讲述刘少奇同志为共产党的伟大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2018年1月15日实践队成员参观了毛主席故居,它位于湖南省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土地冲上屋场,坐南朝北,属于土木结构的“凹”字型建筑。故居的附近还有毛泽东少年时代读书的私塾、游泳的池塘等旧址。参观过程中最让人受益匪浅的,一是青年毛泽东的“三不谈”——“不谈金钱、不谈男女、不谈家庭琐事”;二是毛主席对身体锻炼的注重,甚至自创并推广六段运动健身操来强壮体魄,毛主席曾经形象地把身体比喻为“载知识之车”、“寓道德之舍”;三是注重调查研究,在第一师范的暑假,毛泽东和朋友一起作了一次游学,走遍了湖南的五个县。这次游学经历让毛泽东更多地了解了湖南。




参观学习刘少奇和毛泽东的故居使队员们获益匪浅。瞻仰毛泽东和刘少奇故居,重温他门写下的字字句句,缅怀他门的丰功伟绩,深切地感到共产党的伟大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普通学生,生在和平年代,在党的红旗下成长,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应该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首位,为人民、为社会、为祖国做出贡献。


文字记者:阮晓菁

摄影记者:阮晓菁

编辑:朱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