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访运河之滨,探改革变迁

 2019年2月16日,外国语学院“访运河之滨,探改革变迁”实践队来到大运河扬州段最繁华的东关街进行调研实践。

 实践队通过走访发现,东关街的游人,大多是周边苏州、常州等地的市民,利用春节假期来扬州游玩。东关街毗邻大运河,老照片上曾经的东关街各家各户风格各异,如今东关街被重新改建,但整体保留了古街的原汁原味。为何会有这样的改变,房主人最有发言权,实践队采访了一户房主人,他说:“跟古城协调的才是最美的,祥庐这个小园林,虽然是私人的,但园在城中,无论怎么改造,都要为城市增添色彩,不能违背城市发展的要求。”可以说,如今保护古城的理念已经融入到每一位扬州人的血液里,目前,像祥庐这样的“新私家园林”,扬州有100多家。无论游客什么时候来,祥庐展现的都是扬州的园林文化,是扬州古城的风貌,也是扬州当地人真实的生活。

 为了打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扬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建设公园体系,在城市核心、黄金地段打造了350多个公园,市民5到10分钟就能到达一个公园。这些遍布城乡、布局合理的公园,引导市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成为年轻一代的成长记忆,更成为打造城市形态、重塑城市格局的历史性工程。

 小小的东关街是扬州变化的缩影,扬州是千千万万个中国城市巨变的代表,这次访谈,加深了实践队员对大运河沿岸改革开放以来居民生活改变的了解,更加坚定了对家乡、祖国的热爱。




文字记者:徐聪

摄影记者:徐聪

编辑:陈之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