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人物】刘腊梅:认定前方 执着追求


刘腊梅,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学生,西南交通大学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获得者,现已保送至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读研。她的大学经历不算轰轰烈烈,却也多彩而充实,其间不乏挫折低谷,但更多的是拼搏的汗水与追求卓越的勇气与信心。

在大学三年多的时间里,刘腊梅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专业课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名列专业第一,多次获得学校的特等、一等综合奖学金,并在2017-2018学年中获得年度国家奖学金。在学术方面,她坚信各类竞赛不仅可以验证自己的能力,更能够从同辈的优秀人才身上汲取养分,能让自己在不断的比较与反观中进步,所以她经常参加各类与专业有关的学术竞赛,获得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三等奖、“外研社杯”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阅读比赛一等奖、“通译杯”四川省翻译大赛专业组总评三等奖等诸多赛事奖项。同时,也以优秀等级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并且考取了国家三级笔译资格证书以及法语四级证书。

刘腊梅在大学期间也积极参加了各类社团活动,曾担任翻译协会团支书并取得了翻译协会优秀干部的称号。在任职期间,她主办或协助举办了多场英语经验交流活动及留学生交流活动,均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不仅为大家的学习交流提供了新的途径,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好情谊。在大三大四学年,她还担任了工程英语系的助教,协助老师完成教学方面的任务并与同学们交流英语学习的心得,辅导同学们的英语学习。她的细心工作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作为一名转系的学生,在刚进入外国语学院时,刘腊梅需要补修大一的专业课程。在那一年的时间里,每天的课程安排满满当当,几乎没有任何喘息的机会。谈到这段经历,她坦言也想过放弃追求完美,不再给自己施加这么大的压力,但她凭着不服输的精神和一股韧劲坚持了下来,并且每一门功课在期末都以高分通过,不仅如此,演讲比赛、英语风采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一个都没落下,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转系,对她来说并不仅仅是专业的变化,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从逻辑性较强、较为固定的理科思维转向更加多元、更充满人文情怀的文科思维。对于自己所热爱的翻译专业,刘腊梅谈到:“翻译这一专业,它更注重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精通的不仅仅是几门语言,更是语言背后的历史与文化。不仅如此,好的翻译也是一个好的作家,过硬的双语写作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接下来就是漫漫的练习与提升之路了。”也就是秉持着对于语言学习、翻译学科的这份热爱,刘腊梅学姐在大学中一直奋发图强,尽管前进路上坎坷波折,也从未言弃,一直朝着更高远的目标进发。

采访最后,刘腊梅还给了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她一直坚信“If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be different, don’t ever change.”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生活中不要因为自己的与众不同而迷茫受挫,不要因为太渴望融入“大流”而丢失了自己的那份特质,要坚持自己的热爱并把它做到极致,这样的青春才是完整而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