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竢实扬华•人物】郑画天:明确目标 矢志不移

郑画天,中共党员,2015级英语系,省级优秀毕业生、“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现已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研究方向为国际新闻传播。学习成绩优异,专业素养突出。曾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综合特等奖学金1次、综合一等奖学金2次、综合二等奖学金1次,获西南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2016年度“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大学生—本科英语专业组全国二等奖、“语言桥杯”第五届国际新闻翻译大赛汉英翻译组三等奖、第七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西部赛区三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三等奖、2017“外研社杯”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写作比赛三等奖及演讲比赛西南交通大学赛区一等奖、第七届“通译杯”四川省翻译大赛三等奖、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比赛一等奖及阅读大赛校级比赛二等奖等奖项,获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一级乙等、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初级优秀、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三级笔译和三级口译等证书。在科研创新方面,曾参与西南交通大学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从文化批评的视角看英国脱欧公投”(结题等级为合格),主持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从美国各大主流媒体涉华言论看待特朗普对华政策走向”(结题等级为优秀)。社团工作经历丰富。曾担任英语2015-02班团组宣委员、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学广播站“交大之声”中英双语播音员、西南交通大学学生教学信息站副站长、西南交通大学新唐苑网络宣传部部长以及西南交通大学“爱心学校”老师。曾被评为120周年校庆新媒体宣传工作“新媒体宣传积极分子”,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

 

 

明确目标 持之以恒

大学期间,郑画天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状态。她认为,学习要有明确的目标、充足的准备、完备的计划和恒久的坚持。她举了一个例子,大三下学期时,要完成一篇课程论文,即便是第十周才展示成果,但她从第一周开始就选定研究主题并着手准备,这样才能有条不紊且高效地完成任务。平日的坚持其实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她坚信“书要越读越薄”,在平常的练习中就注重积累,如在做阅读题目或者看外国影视作品的时候就记忆一些地道、高频的词汇或句子,利用碎片时间反复记忆,并运用到写作中。平日的学习如此,对于自身的发展规划更是如此,她表示:“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无论是考研、保研、工作还是出国,都要尽快确定一个目标,并尽快着手准备,制定适合自己的阶段目标并一点一点地完成,这样最终才能有所收获。”

勇于尝试 挑战自我

在谈及“自我挑战”的话题时,郑画天直言自己以前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可是想要有所提升就必须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在榜样力量的引领下,她带着“别人能做的我也可以去做”的信念,尝试那些似乎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积极寻求老师的帮助,与外教沟通交流,以此锻炼口语表达能力。在大三的时候,她参加了各种专业比赛,从演讲大赛到口译大赛,从最初的战战兢兢到后来的自信表达,其间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又一个的奖项,更重要的是一份挑战自我、打破常规的勇气。她说:“当你敢于尝试,敢于冒险,这些风险就会成为你的机遇。我相信,使我迈出第一步的无畏精神,无论是在学习还是以后的工作中,都是非常珍贵的前进动力。”


 

 

博外之长 开拓视野

曾经有过两次海外游学经历的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在不同的文化环境里领略多样的人生风采。“人的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人生态度和高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要大胆地“走出去”。她提及,当她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期间,完成新闻课程作业——“温哥华流浪汉调查”不仅使她巩固了摄影、剪辑、采访等技能,也让她在思考层面上学会了用不同的眼光来处理问题,并对自己未来的学业规划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在她看来,任何一段学习经历都十分宝贵,能学习就是一件好事。

合理排压 乐观生活

郑画天在社团工作方面表现出色。她表示“每个人都只会展示出光鲜亮丽的一面,而事实是,如果想得到更多,就必须付出更多”。大三时,由于课程压力大且参加的竞赛活动较多,她也常常感到身心疲惫。在烦躁的时候,她选择用跑步和听音乐的方式来缓解压力,“每个人都要有派遣压力的方式,负面情绪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消极的抵抗。”

明确目标,矢志不移。成功经验虽常常不可复制,但多去尝试,勇敢迈步,终会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天道酬勤,努力过后总有收获。优秀是一种习惯,愿你我能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向优秀榜样学习,不断提升自我。


文字记者:廖沛仪

图片来源:郑画天

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