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以梦为马,知行趁年华 ——访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忠忱班集体

外国语学院翻译2019-01班,以SHe Power的理念贯穿始终,凭借他们的不懈进取、家国情怀、团结协作、乐观心态和襟怀洒落,荣获西南交通大学2021-2022学年“忠忱班集体”荣誉称号。



群星璀璨、出类拔萃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2019-01班,由22名女生与2名男生组成,他们在茫茫学海中相伴而行,互帮互助,取得了许多优异成绩:SRTP国家级项目与省级创新项目、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银奖、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铜奖、15项国家级比赛奖项、21项省级比赛奖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特等奖、全国口译大赛参赛者100%拿奖、“外国语学院示范团支部”荣誉称号……


班长表示,能取得这些成果,离不开整个班级对学风建设的重视,班上经常开展早读和学习经验分享会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他们在学习路上持之以恒,精益求精。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在埋身于学海的同时,他们也不忘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他们常常开展题班会、班级生活会等活动,让大家能够畅所欲言,释放压力。同学们还积极参与四川省中国舞蹈大学暨世界体育舞蹈节开幕式选拔赛、“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合唱套曲《黄河大合唱》、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文艺晚会暨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西南交通大学“致敬百年芳华 共度国庆金秋”等各种文艺活动。


“学习生活和课余生活并不是对立的,二者相辅相成。”在回答如何平衡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时,班长表示,“参与一定数量的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舒缓心情,也能够帮助同学们做好时间规划。


笃信明志、踔厉奋发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他们始终坚持“三个真(真心、真诚、真实)”与“三个爱(爱党、爱国、爱校)”的理念。在两年时间里,班上一共开展了54次主题团日活动,优秀共青团员占比超20%,拟发展对象占比超20%。同学们积极参与四校党史研学、翻译政经热词、青春告白交大等活动,将爱党与专业相结合,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到以真心坚定信念,以行动诠释热爱。


在校外,他们也依托专业优势,在艺术会展、社区辅导、大型比赛等场合将志愿服务活动与自己的价值实现相结合,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井然有序、同袍同泽


他们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开展班团一体化建设,确立班委负责制度,制定班级组织和管理条例,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句句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班委引导,同学主动,每个人的可爱之处都得以展现,每个人的长处都能够发挥出来。他们还以班级建设为中心,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班级聚会让同学们于欢笑中更近一步,特色书信活动将同学们的心连结在一起。


班长表示活动的开展要“以人为本”,不能浮于表面。活动前要做好计划,尽量让每个同学都能参与进来,从中获得体验感、满足感。班级不仅是共同学习的地方,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天高海阔、坦诚以待


在谈及此次获评忠忱班集体的感受时,班长王珊珊称获奖的第一反应还是荣幸和骄傲。她还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遇到了许多困难,最后能够获得这项荣誉,也离不开学院老师们的培养和关心,尤其是党委副书记武俊老师、辅导员刘璇老师及班导师张永莉老师的鼓励和帮助,这都让他们感受到外院的温暖。对班级来讲,这并不是终点,而是大学生活的一个里程碑。前路漫漫,未来可期。


“有矛盾是很正常的,但有了就该及时面对,不要逃避。面对面沟通就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式。”最后,王珊珊对学弟学妹的班级建设工作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翻译2019-01班继承老一辈交大人的精神,积极弘扬学校的“双严”传统,在外国语学院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们将不负韶华,继续前进。


文字记者:杨悦琳

图片来源:扬华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