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顺利召开宪法知识讲座暨防诈法律宣传讲座

2021121019时,为积极响应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的号召,提高同学们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法律观念,外国语学院于线上召开题为“学宪法 讲宪法 做遵纪守法好公民”的宪法知识讲座暨防诈法律宣传讲座。本次讲座由长沙市司法局与律师协会指导,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湖南寻梦律师事务所承办。学院邀请到我校优秀校友、湖南寻梦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凯律师主讲。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武俊主持,我院2021级本科生准时参会。

讲座伊始,杨律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随后,他以一段宪法教育宣传片为引,对宪法的地位、性质和内容进行了提纲挈领的阐释,并通过部分贴近大学生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宪法条文,促进同学们树立对宪法的正确认识。

接下来,杨律师就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这一当代大学生时常面对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当下存在的十种主要诈骗方式,如网络贷款和刷单返利等,并就大学生群体事前如何避免诈骗损失与参与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以及事后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等进行了普法教育。同时,杨律师提醒同学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做好风险的事前防范。

最后,杨律师就大学生初入职场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作了简要概括,为同学们日后的职业道路发展竖起了一盏明灯。至此,外国语学院“学宪法 讲宪法 做遵纪守法好公民”的宪法知识讲座暨防诈法律宣传讲座圆满结束。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从出生到年老,从婚姻到职场,宪法都与我们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新时代下,我们更要不断发扬宪法的精神,营造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律权威的良好法治氛围,让我们一起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让宪法成为我们共同的信仰!

文字记者:田雅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