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语”你相遇,筑梦启航——外国语学院持续推进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适应科研学习新环境、新节奏、新生活,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国际传播的外语人才,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外国语学院开展了以“筑梦研途”、“精勤研途”、“阳光研途”、“平安研途”、“砥砺研途”为主题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一、筑梦研途”——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

学院邀请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博士、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张传能教授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报告,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作出的“四个庄严宣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阐释。外国语学院党委李卓慧书记指出,张传能教授的报告对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全体研究生结合本次学习的收获,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体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进的智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为增强研究生家国情怀,学院邀请外国语学院退伍学生陈俊同学为大家分享自己参军入伍的故事。陈俊同学用热门电影《长津湖》作为引入,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部队生活以及对现在生活的感悟,通过部队生活、节约粮食、首次摸枪、清扫积雪等趣事让研究生新生更为深入地了解了军队生活。“青春无悔,军魂永驻”,通过陈俊同学的分享,同学们增强了使命感与家国责任感,把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培养研究生爱校荣校情怀,加强学生对学校轨道交通学科的了解,学院组织研究生新生参观学校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新生参观了旧实验室的相关实验设备、仪器;紧接着同学们走进了新实验室,一一参观了车体疲劳实验台、广义舒适度模拟试验台、弓网受流电接触性试验台等,对世界上先进的无砟轨道与传统的有砟轨道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参观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轨道交通相关知识,感受了与文科专业不同的科研环境与科研氛围,更体会到了实践科学的魅力,纷纷表示要将自己语言类专业与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相结合,砥砺初心使命,投身交通强国。

 

二、“精勤研途”——恪守科学精神、坚守学术诚信

为弘扬学校“严谨治学 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学道德观,学院组织研究生新生集体观看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报告会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石碧教授和西南交通大学田永秀教授,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当爱国创新时代先锋”为主题,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等内容作宣讲教育报告,促进青年学子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遵循科学规范,争做新时代创新先锋。通过学习,学院新生进一步增强了学术规范、学术诚信、学术人格及学术尊严的认识和理解,深刻认识到要坚守学术道德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做科学道德的捍卫者。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学院邀请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贾蕃博士开展学术规范主题讲座。贾蕃老师强调,科研学习活动本身是一件严肃且认真的事情。学术道德是治学的基本要求,求学与治学都需要依靠学者的良心道德。对于研究生来说,认真对待学术是对知识的尊重,对他人的尊重、对老师的尊重和对自己的尊重;要做学术道德的遵守者和学术规范的恪守者。2021级研究生表示,研究生是最具创新潜力的学生群体,是学术事业的后备团队,是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唯有脚踏实地,严谨治学,才能做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为全面提高研究生信息检索能力,熟练使用学校相关学术检索数据库,2021学院邀请学校图书馆朱维凤老师开展英文文献检索讲座。朱维凤老师为新生详细讲解英文学术资源的获取与利用相关知识,认为检索文献的第一步是信息源的选择,第二步是要学会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并为大家讲解应该如何使用数据库及检索注意事项。通过本次活动,研究生新生对学校图书馆资源及文献服务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有效提高了信息检索能力和学术素养。

 

三、“阳光研途”——保持身心健康、感受生命之美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学院邀请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蒋洪波老师开展常见的心理障碍讲座。蒋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人格障碍、神经症和精神分裂症,并告诉大家要学会辨别心理异常状况,必要时可以寻求心理咨询中心老师的帮助。最后,蒋洪波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学校新生心理测评注意事项,全体新生完成心理测评。此次活动引起了同学们对于自身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大家表示,在未来会更有意识地关注和调节自己,以健康的心态在科研之路上砥砺前行。

 

四、“平安研途”——遵守道德法律、筑牢安全防线

为加强研究生新生的安全意识,规范日常行为,营造安全、良好的校园环境,学院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系列班会,通过案例帮助研究生树立安全意识。研究生辅导员唐恬甜老师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校园安全、实习实践安全、防疫安全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真实案例让新生同学了解遵守法律法规,坚守安全防线的重要性。通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院研究生新生增强了自我防护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为建立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奠定基础。

 

五、“砥砺研途”——畅谈学涯规划、立志勤学成才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及学术素养,学院邀请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林、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德梅进行开展了朋辈讲堂,分享学习和科研心得。陈林通过框架图的形式从“何为研究”、“研究生需要哪些素养”以及“一些建议”三个方面向研究生新生阐述了怎样去了解研究,深入研究以及研究者如何实现自我提升。杨德梅以“国际期刊的写作、投稿与发表”为主题,用“失败是必经的洗礼”概括了她在论文写作、选刊、投稿、修改及发表的整个过程。通过分享,研究生新生一致表示,要向学长学姐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多阅读,勤练习,在研究生阶段发表出高水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