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常用网站介绍和英文文献检索

115日下午1430,受疫情影响外国语学院在线上举行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常用网页介绍和英文文献检索。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张茜主持,图书馆朱维凤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首先,张茜老师强调冬季疫情防控不能松懈,详细讲解了外出请假手续和宿舍安全问题。其次为我们介绍了学校、学院的一些常用网页。如西南交通大学网页、新青年素质网、扬华素质网、研究生院网站以及外国语学院网页各个板块,希望各位同学要养成浏览网站的习惯,通过网站去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

随后,张茜老师给大家列举了一个关于学术不端的案例以此警醒各位同学们一定要坚守学术诚信。学校图书馆朱维凤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英文学术资源的获取与利用相关知识。

朱老师强调检索文献的第一步是信息源的选择,即各位同学要明确自己要利用文献做什么由此确定自己要通过什么渠道寻找文献。然后是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因为学校资源是我们最容易获取文献的渠道。朱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我校购买的数据库,并为大家讲解应该如何使用数据库及检索注意事项。此外朱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有哪些可以利用的网络资源。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学校学院常用网站和图书馆资源及文献服务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加了解了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及文献检索技巧,有助于提高学习和科研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