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生涯规划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及学术素养,1027日晚,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讲座邀请了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林、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德梅进行分享,学院全体2021级研究生参与讲座。

 

首先,由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林进行主讲。陈林通过框架图的形式从“何为研究”、“研究生需要哪些素养”以及“一些建议”三个方面向研究生新生阐述了怎样去了解研究,深入研究以及研究者如何实现自我提升。陈林提出:研究生三个字,其中就包含了“研究”二字,可见其重要性。研究者在做相关研究时要熟悉自身研究领域的经典和方法论,做好期刊研究的同时,不断进行写作训练,尽早写出论文的初稿,从零到一最难,一到一百反而更简单,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因此要不断地进行尝试方能达到最满意的效果。

 

接下来,由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德梅以“国际期刊的写作、投稿与发表”为主题,用“失败是必经的洗礼”概括了她在论文写作、选刊、投稿、修改及发表的整个过程。除了向新生推荐对写作有帮助的平台以外,杨德梅还以研究生在投稿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为立足点,让同学们产生了更深刻的认识。杨德梅认为,投稿被拒十分正常,这个过程需要同学们不断地调正心态,积极地去面对。

通过学长和学姐的分享,研究生新生受益良多。大家一致表示,要向学长学姐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多阅读,勤练习,在研究生阶段发表出高水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