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院开展“阳光研途”——保持身心健康、感受生命之美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1022日下午,为帮助研究生新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解决心理问题隐患,学院于J4223教室开展“阳光研途”——保持身心健康、感受生命之美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西南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蒋洪波老师担任主讲,研究生辅导员唐恬甜老师进行主持,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

96ca18bb3bf2547d57bf22e40f2deee

首先,唐老师对新生心理测评进行了介绍,强调心理测评是学校、学院了解学生的一个窗口,并且学生的测评结果和测评数据一定会妥善保管,希望大家能够客观的参加测评。随后,全体学生完成了教育部和学校心理中心的两个测评。

接下来,蒋老师以常见的心理障碍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为大家讲述了人格障碍、神经症、精神分裂症。人格障碍是心理障碍症状最轻的一种,它是一组以人格结构和人格特征偏离正常而不伴有精神症状的人格缺陷。几种主要表现特征包括:偏执型人格障碍、强迫型人格障碍、分裂样人格障碍、反社会型人格障碍、情绪不稳定型人格障碍、表演型人格障碍等。神经症在三种常见的心理障碍里症状次之,主要表现为持久的心理冲突。几种常见的神经症包括:恐怖性神经症、焦虑性神经症,即焦虑症、强迫性神经症,即强迫症、抑郁性神经症,即抑郁症等。精神分裂症是三种常见的心理障碍里中最为严重的一类,主要症状有思维障碍、知觉障碍、情感平淡冷漠、紧张症、自知力障碍等等。

最后,老师鼓励大家有任何心理异常症状及早寻求帮助,并对九里校区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了介绍。

c5beb9429b0be5a4ff7e127e753627c

ea5e0a9506a80fff5ddc65e258b67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