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研究生评优】关于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研究生荣誉称号评审工作的通知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

按照《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荣誉称号评审管理办法》(西交校学生〔20216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为了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培育优良班风学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决定在20219-12月期间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研究生荣誉称号评审工作。请各学院按此通知要求,本着规范、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现将评审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个人荣誉评审工作安排

1、评选条件

个人荣誉称号包含:竢实扬华奖章、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明诚奖,具体评选条件请见《管理办法》。

个人荣誉称号名额分配见下表:

竢实扬华奖章

优秀研究生标兵

优秀研究生

优秀研究生干部

明诚奖

1

1

7

5

12

2、评选程序

本次评选在线下进行。按照《管理办法》,流程如下:

1)学生申请。严格对照评选条件,填写《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个人荣誉审批表》(见附件),准备相应支撑材料,并填写《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评奖评优学术科研及荣誉材料清单》)(见附件)。材料填写应实事求是,不得夸大、虚报。

2)民主评议。班级、校级学生组织、院级学生组织均应通过学生奖励评议小组民主评议推荐人选。民主评议后,班长和评议小组组长应在《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个人荣誉审批表》中“班级(学生组织)民主评议意见”栏如实填写意见并签字确认;校级、院级学生组织推荐的优秀研究生干部、明诚奖,由学生组织负责人及指导老师在《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个人荣誉审批表》中“班级(学生组织)民主评议意见”栏签字确认。

其中,校级学生组织“优秀学生干部”、“明诚奖”不占用学院分配名额,由相应学生组织民主评议推荐人选后报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汇总后推荐至各学院学生工作组。

3)导师审核并明确推荐意见。导师审核学生申报获奖的支撑材料(即《材料清单》),查验其所列学术科研及荣誉清单情况是否属实、学术科研及论文成果是否符合我校学术道德规范要求,并在《材料清单》)签字确认;在《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个人荣誉审批表》“导师推荐意见”栏填写意见并签字。

导师审核签字后,请于2021930日前将相关材料提交至X30805办公室。

(4)学院学生工作组审核。学院学生工作组对学生(班级)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评选条件进行审核,审核后符合要求的,学生工作负责人应在学院学生工作组审核意见栏签字确认同时,竢实扬华奖章候选人需经2-3名学科相关课题组导师推荐,在《材料清单》上签字;并由学院出具一份《学生现实表现意见》(应包括思想政治表现、科研学术情况、社会工作情况、师生口碑等方面,由学院学生工作组出具,学院党委领导签字,加盖学院党委公章)。

5)学院学生奖励评审小组评审。学院学生奖励评审小组召开评审会议,确定推荐人选名单,在全院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学院学生奖励评审小组在各《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个人荣誉审批表》中明确评审意见,在“学院学生奖励评审小组评审意见”栏签字确认,并报党委学生工作部。

6)党委学生工作部形式审查。党委学生工作部对各学院上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查验程序是否合规、签字是否规范(班级评议小组、学院学生奖励评审小组一名组长签字即可;除学院学生奖励评审小组组长外,其余签字一律手签,不得使用签名章)。

7)校学生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在全校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确定获奖人选名单。

二、研究生集体荣誉称号评审工作安排

1、评选条件

集体荣誉称号含:研究生忠忱班集体、研究生优秀班集体。参加各类集体荣誉称号评选的班级,在参评学年和评优工作周期内,班级成员没有受学籍处理和纪律处分的情况,各参评班级原则上应至少获得1PADP项目立项,具体评选条件请见《管理办法》。

2、评选程序

20202021学年研究生集体荣誉的评选工作请参照《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开展。按照《管理办法》,流程为:

1.班级提出申请。填写《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集体荣誉审批表》(见附件),准备相应支撑材料。

2.导师代表推荐意见。邀请本学院两位导师代表填写推荐意见并签字。

3.学院学生工作组审核班级材料。各学院需审核《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集体荣誉审批表》及其附表所列材料(除《研究生班级工作记录薄》外,还可以包括相片、获奖证书等,文字材料要求黑白简装)。审核后,学生工作负责人应在“学院学生工作组审核意见”栏签字确认。

4.学院学生奖励评审小组评审。学院学生奖励评审小组召开评审会议,确定拟推荐班级名单,在全院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学院学生奖励评审小组组长在“学院学生奖励评审小组评审意见”栏签字确认,并报党委学生工作部。

5.党委学生工作部形式审查。党委学生工作部对各学院上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查验程序是否合规、签字是否规范(学院学生奖励评审小组一名组长签字即可;除学院学生奖励评审小组组长外,其余签字一律手签,不得使用签名章)。学生工作部组织答辩会对班级综合成绩进行排序。

6.校学生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在全校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确定获奖班级名单。

 

、其余事项

1.学生申请材料:填写相应奖项的书面表格(均为A4双面打印)、提供支撑材料 “竢实扬华奖章申请者请填写在我校读研阶段所获得的荣誉及学术科研成果;其余优秀个人类申请者的支撑材料须为2020914日至202196日(即2020-2021学年)之间所获得的荣誉及学术科研成果。材料填写时应实事求是,不得夸大、虚报。

2.请同学们认真学习《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荣誉称号评审管理办法》(见附件)《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西南交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修订)》,开展诚信教育。若在评优工作中弄虚作假、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视其情节轻重,给予警告以上处分。

3.学院应从拟推荐获评“研究生优秀班集体”的班级中,择优推荐班级参加“研究生忠忱班集体”评选。若推荐班级获评“研究生忠忱班集体”,则不再兼得“研究生优秀班集体”。

4.根据《管理办法》,“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在毕业离校前有存在学术道德不端行为的,或因违法违纪违规等行为受到处理、处分的,学校撤销其所获荣誉称号,追回证书和奖章。

5.“竢实扬华奖章”评选展示会、“研究生忠忱班集体”评选展示会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外国语学院学工组

20219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