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关于组织学生参加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七届“扬华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外国语学院全体同学: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引导和激励青年学子勇于创新,发现和培养有作为、有潜力的学术科技优秀人才,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创新氛围,为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国赛遴选优秀项目,为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贡献力量。按照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七届“扬华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转发如下:

 

一、大赛背景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创新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89年第一届“挑战杯”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规模发展到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近2000所高校,已成为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领域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群众性赛事,是当代大学生展现课外学术创新成果和综合素质的重要舞台。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于2021年举办。

 

二、活动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迎接挑战

 

三、参赛资格

202161日前在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均可参加。

 

四、作品要求

1. 申请的作品必须是20216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2. 申请参赛的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请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需申请集体项目,集体作者必须全部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为本科生组作品、硕士研究生组作品。

3. 参赛作品应突出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4.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五、作品分类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本科生组、硕士研究生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每一大类具体类别划分如下:

1.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仅限本科生参加。作品分类如下:

A. 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 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 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 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 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2.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作品所属领域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中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3. 科技发明制作类,可划分为Ⅰ、Ⅱ两类:

Ⅰ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

Ⅱ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作品分类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AE类。

 

六、竞赛日程

l.宣传动员。20211月,以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使学院师生了解竞赛内容及总体安排。

2.参赛报名。20211 - 202135日,参赛学生下载并填写《报名表》,发送至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邮箱(1678923645@qq.com),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35日(星期五)。

3.作品制作、提交。20211-2021331日,各参赛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申报作品,提交作品,作品提交要求:社会调查报告(字数不超过15000字)和学术论文类(字数不超过8000字)须提交论文终稿,发明制作类须进行实物演示。所附材料必须是中文(若是外文,请附中文本),并以4号宋体A4纸打印。

4.校赛选拔。20214月中旬,组织进行“扬华杯”校赛。

5.省赛、国赛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八、奖项设置

1.“扬华杯”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共计两组分三类报名作品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共计评选出活动作品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获奖作品共计36项,学校将推荐“扬华杯”优秀获奖作品参加“挑战杯”四川省赛;省赛优秀获奖作品将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国赛,获奖作品将颁发荣誉证书,获推参加省赛、国赛的作品将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2.“挑战杯”国赛、省赛的获奖者按照学校规定在推荐本科生为免试研究生工作中将获得相应学科竞赛奖励加分,同时将获得第二课堂相应学时,研究生获奖团队优先推荐作为建侯科创竞赛培育项目予以孵化培育。

 

外国语学院团委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

20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