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分专业介绍大会、研究生导师见面会顺利召开

2020年9月13日上午9:00,为配合防疫需要,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分专业介绍大会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2020级研究生见面会在X1405召开。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副院长俞森林教授,副院长杨安文副教授,副院长王鹏飞教授,副院长、商务英语系系主任易红副教授,院长助理任显楷副教授,翻译系系主任徐晓燕教授,日语系系任李海振副教授,英语系系主任曾祥敏副教授,德语系系主任何俊副教授,法语系系主任左天梦博士,汉语国际教育系李昊副教授,研究生辅导员张茜老师,2017级辅导员王丽平老师,2018级辅导员郭炳君老师,2019级辅导员刘璇老师,2020级辅导员周楠老师,2020级全体本研新生准时参会会议分别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安文、党委副书记武俊主持。




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外在我心,语梦话愿”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翻译系系主任徐晓燕老师、英语系系主任曾祥敏老师、日语系系主任李海振老师、汉语国际教育系李昊老师、德语系系主任何俊老师、法语系系主任左天梦老师先后用不同的语言向新生表示了欢迎。



接着,院长李成坚教授致辞。她简要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教学历史和教学成就,强调学院和学生要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政策促进学院不断发展,希望同学们不断开阔视野,及时了解和跟进国内外动态。她又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要求:养成定力,坚持不懈地学习基础知识并跟进时代变化;身心健康,学会面对困难,做新时代的外语人。



随后,大屏幕上播放了由外国语学院第一文化传媒制作的《我们,前来报到》的视频。这个视频是外国语学院赠予新生的一份特殊的礼物。视频定格了新生们来到交大报道的瞬间,他们的面孔展现了新一届外语人的活力与风采。



视频播放完之后,本科生新生代表郭虹园同学与研究生新生代表孔瑜琦同学依次上台发言。他们表达了加入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家庭的喜悦,展示了自己对未来学习生活高远的期望与奋斗的决心。相信同学们也能够从她们的演讲中感受到新生活的号召,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家将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共同期盼未知的惊喜。



接下来的环节是“家长的一封信”、“学长学姐寄语”。这些不仅仅是过来人对新生未来发展的美好期许,更是对新同学的鼓励和劝勉。希望同学们可以不负父母期望,以优秀学长学姐为榜样,激励自己不断前进,为外院的历史谱写更多的辉煌。



开学典礼在武俊副书记的新生寄语中落下帷幕。本科新生迎来了外国语学院的分专业介绍,由杨安文副院长主持这部分会议。他首先介绍了学院的相关情况,包括学院历史、学院现状、学院构成、外语专业的发展机遇以及排名情况等。随后,英语、日语、德语、法语、翻译各系的老师分别介绍了本系的相关情况,包括专业学习特点、师资实力以及培养要求等等。随后,2020级辅导员周楠老师以及本科教务员郝慧颖老师线上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接下来,杨安文副院长主持召开了2020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本次见面会的主要内容有外国语学院各专业的硕士点博士点和毕业要求的介绍、研究生总体培养介绍、培养环节介绍、导师介绍等,杨安文副院长强调了学生与导师密切对接的重要性,向同学们展示了学校以及学院提供给他们的机会,并提醒和鼓励同学们要善于抓住机会。接着,杨安文副院长重点介绍了研究生导师。会后,各导师将各自的研究生新生带到自己办公室,开展了选课以及学业指导工作。



至此,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分专业介绍大会以及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圆满结束。

文字记者:李金锦
摄影记者:张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