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三下乡|云端筑梦——“筑”学圆梦 “疫”同前行

为了响应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利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SPARK网络公益支教的平台,组织“云端筑梦”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



该项目通过线上平台及有关资源,搭建一张无距离书桌,实现“云端筑梦”,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及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学生进行辅导,同时宣传抗疫知识,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6月30日,项目成员参与了线上语音培训并进行了试课。通过线上语音培训,项目成员对于上课内容、上课技巧和上课注意事项等都有了基本了解。通过试课,项目成员将理论付诸于实践,为之后的正式授课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2020年7月11的时期,本次的支教活动也和以往不同,是以一对一的方式进行辅导教学。



第一天上课的是郑凌桑同学和刘梦楠同学。


郑凌桑同学的支教对象是广西蒙山县坝头小学的冯安怡小朋友,是一个很乖巧的女孩。郑凌桑同学带着她回顾了六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单词和课文,随后又一起完成了课后练习。在课堂上她们友好互动,相处非常融洽。



刘梦楠同学的支教对象是广西蒙山县湄江中学九年级的陈俊宏。他们主要学习了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的第一单元,认识了身体各个部位的英文表达和一些表示生病症状的英文短语。40分钟的时间里他们都收获满满,非常期盼下一次上课时间的到来。



接下来上课的是赵静同学和曹陟同学。


赵静同学的支教对象是广西蒙山县坝头小学六年级的欧琪。第一次上课赵静同学带着她回顾了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的单词和重点句型。欧琪有很好的学习习惯,课堂氛围很活跃。



曹陟同学的支教对象是是广西蒙山县坝头小学六年级的覃巧燕同学。她对于学习很有积极性和进取心。课程刚开始时她很腼腆,后来在曹陟同学的鼓励下课堂互动逐渐增多。上课内容是六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他们一起学习了一些新单词,同时复习了以前遗忘的单词,并且通过对话训练和课后习题,熟练掌握并运用了三个新句型,看得出来覃巧燕同学进步很大。



无论是以郑凌桑同学为代表的支教团还是小朋友们,这次线上支教都是他们第一次经历。这些非常宝贵而难忘的第一次往往是以紧张开始,而以期待下一次结束。第一次往往都是需要勇气的,但第一次也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通过本次社会实践项目,团队成员们将在参与实践中不断增长智慧才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悟教育机会的来之不易,并为解决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该项目也展现了西南交大学子的理想、本领和担当,志愿者们将用实践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外语青协文字记者: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