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云端筑梦——“筑”学圆梦“疫”同前行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蔓延肆虐,一场没有硝烟且不能后退的战“疫”悄然打响。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秉持志愿精神,响应 “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组织了“云端筑梦”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通过SPARK线上平台,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的中小学生进行英语辅导,同时普及红色教育、文化传承、防疫行动以及心理关怀等多层次多方面的知识,促进其全面发展。


英语辅导呵护“新芽”成长


7月11日至8月28日,团队成员线上为广西贫困地区的小学生和初中生进行英语教学。在授课过程中,学生们基础薄弱,团队耐心矫正学生发音,帮助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且团队成员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增设创意互动小游戏,促进其英语学习。



线上教学助力全民防疫


团队认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线上课堂的稳定和支教师生的安全。7月19日起,团队成员通过线上课堂介绍新冠危害,向支教学生普及防疫知识,提高支教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在半期活动总结中,指导老师刘璇强调疫情期间出行安全问题,要始终坚持三不跨原则开展活动。



红色教育唱响爱国情怀


在教学基础上,团队成员加大开展红色教育的力度,让红色教育进校园。通过播放建军节宣传视频、抗战纪录片等重温历史,让学生深刻认识中华民族苦难史、奋斗史。


8月8日开展了学唱红歌活动,团队成员领唱《我和我的祖国》,与学生们集体重温了革命传统,激发学生内心深处对积极健康文化的追求。



特色课堂筑牢文化自信


8月9日至8月29日,团队开展文化传承主题活动。成员为学生讲述中国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和各地有趣的风俗习惯,并线上表演寓言话剧愚公移山,发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增强学生文化底蕴和精神力量,让学生常怀一颗探索传统文化的热诚之心。



心理辅导彰显人文关怀


8月底,团队成员给学生们进行心理辅导,在聊天中学生们说了很多关于生活和学习的苦恼,成员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安慰鼓励学生们乐观积极面对困难,给予学生心理上的关爱与辅导。


这个夏天,一群热衷于传播知识的人相聚,疫情难以阻挡志愿的脚步。“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支教远不止是支教本身,更是责任的表现。通过本次社会实践项目,项目成员们近距离感受到了贫困地区“上学难,升学难”的严峻局面,感悟教育机会的来之不易,并为解决贫困地区教育问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小小力量,希望这流萤之光、点点星芒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文字记者:曹陟 赵静 郑凌桑 李雨薇

摄影记者:三下乡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