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招生就业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招生就业 > 正文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3+1”国际工程班招生简章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矿产、金融投资和其他业务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总部设在中国北京。作为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国中铁连续13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18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56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3位。

中国中铁拥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源流。19503月为中国铁道部工程总局和设计总局,后变更为铁道部基本建设总局。19897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基本建设总局,组建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20009月,与铁道部实行政企分开,整体移交中央大型企业工作委员会管理。20035月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能。2007912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独家发起设立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7123日和127日,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201712月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更名为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中铁拥有建筑业企业资质1500多项,其中铁路、公路、市政公用、建筑、港航等特级资质共计69项,拥有涵盖基建行业所有的总承包一级资质,拥有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经营资格和进出口企业资格。

中国中铁先后参与建设的铁路占中国铁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建成电气化铁路占中国电气化铁路的90%;参与建设的高速公路约占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八分之一;建设了中国五分之三的城市轨道工程。

中国中铁业务范围涵盖了几乎所有基本建设领域,包括铁路、公路、市政、房建、城市轨道交通、水利水电、机场、港口、码头,等等,能够提供建筑业“纵向一体化”的一揽子交钥匙服务。此外,公司实施有限相关多元化战略,在勘察设计与咨询、工业设备和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开发、高速公路运营、金融等业务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中国中铁在特大桥、深水桥、长大隧道、铁路电气化、桥梁钢结构、盾构及高速道岔的研发制造、试车场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独特的管理和技术优势。桥梁修建技术方面,有多项修建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隧道及城市地铁修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铁路电气化技术代表着当前中国最高水平。

中国中铁机械装备领先。目前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盾构研发制造企业,是国内最大的铁路专用施工设备制造商。拥有国内数量最多的隧道掘进机械(盾构、TBM)、亚洲起重能力最大的吊装船、整套深海水上作业施工装备、国内数量最多的用于铁路建设的架桥机及铺轨机,以及国内数量最多的用于电气化铁路建设的架空接触线路施工设备。公司能够自行开发及制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用重工机械,同时公司是世界上能够独立生产TBM 并具有知识产权的三大企业之一。

中国中铁是国家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10项,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15项;国家级工法166项;拥有发明专利1661件;拥有中国唯一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中铁职工总数28.3万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2.5万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1名、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 10 名、国家勘测设计大师 8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员288 名。

中国中铁在全球市场久负盛名。自20世纪70年代建设长达1861公里的坦桑尼亚至赞比亚铁路项目开始至今,先后在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大洋洲等多个国家建设了一大批精品工程。目前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机构和实施项目。

随着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的纵深推进,中国中铁依托自身铁路建设方面强大的综合实力和全球完整的市场开发体系,确立了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综合产业集团的发展战略目标。战略发展,人才先行,中国中铁诚挚欢迎广大学子加盟,欢迎广大学子到中国中铁国际工程项目建功立业!

二、国际工程班学生培养模式

3+1”国际工程班是中国中铁以“订单式”方式与合作高校联合开展的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从大三学生(部分研二)中选拔一批有志于从事国际工程项目的学生, 签订就业意向书,并专门组建国际工程班,在大四或研二学年,通过增设工程英语、商务礼仪、菲迪克条款等学习课程,强化学生国际工程、工程英语、商务礼仪等方面知识,使其具备一定的国际工程项目理论知识和技巧。

学生毕业后直接到中国中铁所属单位工作,优先安排到国(境)外工程项目工作,暂不适宜到国外的,优先安排到国内重难点项目锻炼。国际工程班学生作为中国中铁国际化人才的重要战略储备资源,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逐步将学生培养为中国中铁国际工程项目管理骨干人才。目前,国际工程班已连续开展四届,培养国际班学生1000余名。

中国中铁为签约的学生提供最后一学年的学费、住宿费和培养费,为表现优秀的国际班学生提供国际工程班奖学金。

三、项目的优势

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好。

依托中国中铁世界500强特大型中央企业,个人成长、发展平台好。

最后一学年可以学到国际工程、商务英语、国际工程招投标等知识。不用承担整个大四学年或研三的学费、培养费和住宿费。

作为国际化储备人才,拥有国内、国外两大实践成长平台。对暂不宜安排到国外工作的,优先安排到国内重难点项目锻炼。

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国外工作薪酬待遇是国内同岗位的1.5-3倍,享受六险两金等全方位保障,享受带薪休假,每年集中休假40-60天。

四、招生对象及专业范围

招生对象:2016级(大三)本科在校学生、部分2017级(研二)硕士研究生。

专业范围:包含但不限于土木工程类(道桥、铁道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轨道工程、给水排水、工民建、试验、测绘等)、工程造价类、机械类、电气工程类、国际商务类、财务会计类、外语语言类、物流贸易等。

五、条件要求

1.在校学业成绩优异,熟悉一门外语,有较好的外语基础。

2.身心健康,有较强团队意识和沟通协调能力,有进取心。

3.爱岗敬业,吃苦耐劳, 有意从事海外业务工作,有创新和开拓精神,认同企业文化,适应施工企业工作环境及工作特点要求。

 

六、招生流程

1.宣讲:在招生宣讲会现场介绍企业基本情况、招生政策;

2.投递简历:宣讲结束后,现场投递简历;

3.面试:资格审查通过,参加面试;

4.签约:面试合格人员现场签订就业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