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特别推荐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特别推荐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之间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增强;我国的国际商贸活动蓬勃发展,进出口贸易、对外投资、吸引外资等国际商务活动快速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学校顺应时代的要求,于2015年底着手筹建商务英语专业,并于2017年3月成功获得教育部批准。
【师资力量】
    商务英语系共有教师18人,均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和国外学习或进修经历。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副院长俞森林教授、王鹏飞教授、杨安文副教授等学院领导亲自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授课。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名誉教授周弘及其团队将承担本专业部分课时的教学。
【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英语基本功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

师资力量雄厚。广大教师积极钻研教学、开展科学研究,参与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改革和国际化建设。近年共完成国家级、省级、校级科研项目10余项、译著20多本,获得教学成果奖9项,建设精品课2门,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近100篇,主编、参编教材15部。

资源建设完善。商务英语系建有翻译工作室、同声翻译实验室、数字化语音室、多媒体教室、外语学习中心、英语调频台、商务实训室等先进语言实验室和英语学习、商务实务训练、翻译实训等平台。同时,与企业共建商务英语实习基地,充分利用财富论坛、国际旅游博览会、高端国际会议等大型商务论坛与平台,为商务专业学生提供真实的学习、锻炼环境,增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商务实践能力。

涉外平台广阔。商务英语系还与国内多家知名翻译机构、外资企业和公司、中国中铁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加拿大、美国、英国、捷克、德国等国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和教师出国培训、交流和攻读学位。

 
【主要课程】

主干课程:综合商务英语、高级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商务谈判等专业核心课程:

英语阅读系列课程:综合商务英语、高级商务英语、商务英语阅读、报刊阅读、英美文学作品选读、中国文化概论

英语听说系列课程:英语语音、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演讲

英语写作系列课程:英语基础写作、商务英语写作、英语论文写作

商务翻译课程:商务笔译、商务口译

专业方向系列课程:当代商业概论、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商务谈判、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工程项目管理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对外贸易、国际工程、外资企业和教育培训、旅游文化等领域从事商务、外事、翻译、管理、教学和研究等工作。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疑问解答】
Q1:商务英语专业主要学习什么内容?
A:商务英语专业除了学习英语知识和技能外,还要学习商务、贸易、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如商务谈判、国际工程管理、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经、管、商方面的知识,并且了解跨文化方面的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Q2:与其它英语专业相比,商务英语有什么优势?
A:商务英语专业是一个比较新的专业,这个专业的人才还不是很多,而且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国家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不仅英语要达到专业要求,在商务知识、企业管理和经贸运行方面也要具备相应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比传统的英语专业更具有商务专业方面的优势。

Q3: 贵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又有什么特色?发展前景如何?
A:西南交大的商务英语专业,是紧扣百廿交大的工程特色和中国高铁这一靓丽的名片,随着轨道交通在国际上的迅猛发展和外语学科的不断完善应运而生的新专业,本专业紧密结合我校轨道交通(工程)优势,凸显国际工程商务特色。
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制造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化和全球化的新趋势,都对外语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场亟待"精语言、通商务、懂管理"、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Q4: 为什么采用3+1的模式?
A:峨眉校区是西南交大的老校区,位于世界双遗产的峨眉山麓,具有得天独厚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教学资源,峨眉校区为我校的国际教育园区,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众多。前三年在峨眉校区,打好专业基础,最后一年到成都校区,便于毕业实习和实践,同时为就业、考研做最好的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