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校友工作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校友工作 > 正文

商务英语认知实习顺利举行优秀校友交流活动


      63日下午,商务英语系在6210举行了优秀毕业生交流会。陈晫、钟秋、余可亮三位优秀校友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返回母校,与2016级全体同学进行经验交流。本次交流会是2016级商务英语认知实习(第一阶段)的组成部分,商务英语系教师李莉、马洪慧到场指导。

首先,2011届毕业生陈晫校友对大家进行职业规划与求职的指导。陈晫一毕业就获得强生(中国)管理培训生岗位。短短几年,已是卡夫亨氏(中国)的区域经理,在公司独当一面。首先,陈晫向大家介绍了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广阔的就业市场,并以商务英语专业为例,为大家讲解如何通过行业和职业的交叉点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和努力方向。之后,他请同学们拿出手机,在他的指导下一步步操作,现场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利用五大招聘网站、如何筛选有用信息。最后,陈晫特别提到,本科期间一定要多一些经历,一方面可以通过加入学生会和社团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参加专业比赛、外出交流拓宽自己的视野、加深自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而这些都将在应聘时成为个人的优势和竞争力。

2013届毕业生余可亮校友在大学期间有着丰富的创业历程,从开店到参加商业策划大赛再到担任领队,虽然有过失败亏本的惨痛经历,但自主创业的经历使得他积累了许多本科毕业生没有的经验。在交流中,余可亮提醒大家,创业存在一定的风险,工作强度也很大,创业不能仅凭一腔热情,要对自己和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进行估测,要有一支齐心协力、品德优良的管理团队,还要有很强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2012届毕业生钟秋校友参演过多部电影和电视剧,因多次扮演邓小平的角色而成名。然而,在拍戏的同时,他仍然保持着优秀的学习成绩,还曾担任系学生会主席。大四时考上研究生,从英语专业转向编导专业,现在高校任教。钟秋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告诉大家,在大学要明确自己的方向,考研或是直接就业,继续从事外语专业或是转专业,都要尽早进行大体规划。

在交流中,三位校友一致认为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英语交际能力在工作中非常重要;PPT的制作能力和Excel的应用能力在工作中很实用,是每个人都该具备的基本能力。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就社团选择、时间管理、职业规划、市场营销、专业竞赛等提出自己的困惑,三位学长逐一解答。

下午四点半,交流会接近尾声,商务英语认知实习指导老师李莉对本次交流进行了总结。她说,三位优秀校友分别选择了外企管理、自主创业、考研升学三条不同的道路,共同之处在于,他们善于思考,在本科期间都有明确的目标,能够结合自身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然后克服艰难险阻将理想付诸于行动。她对三位优秀校友表示感谢,同时希望2016级的同学对本次交流的内容进行梳理,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早日找到自己的坐标并付诸努力。

据悉,商务英语专业认知实习分为两个阶段-交流篇和实践篇,本次优秀校友交流旨在帮助首届商务英语学生早日认知未来,做好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