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国际交流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国际交流 > 正文

此生无悔在加大:美国游学有感

很多计划出国读书的同学在出国之前会对留学生活无比憧憬,而在国外待过一段时间的后却又总是会诸多感慨,更多的是对祖国的思念,这样的情绪就好似一种“围城”。前不久,我刚结束了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为期三个月的交换生生活,在这里我想借此机会,跟大家谈谈我在美国留学期间经历的体验与成长。

学在美国,努力适应

初到戴维斯上学时,一切并没有那么顺利。虽然是作为国际交换生的身份,但是我们所学的课程和戴维斯的本科学生是完全一样的,我们体验到的就是原汁原味的当地本科生的学习生活:不同于国内大部分高校,美国的大学对于学生的自主性要求很高,从选课、排课,到交作业、做报告和考试等信息全部通过学校的教务网告知学生。没有人会一直督促指导,学生们需要密切关注课程相关的一切信息,否则后果很严重。

戴维斯的大多数课程都有单独的讨论课,学生们在助教的引导下对于课堂所学进行探讨、巩固和引申。来到这边我才发现,我的口语水平应付日常生活是没问题的,但是在学术交流时还是差的太远。听着同学们口若悬河地讲着自己的观点,而我则是吞吞吐吐,脑袋里有想法却碍于语言关很难表达,这使我意识到在口语方面我还有很大差距,还需努力。

我所选的英语相关课程包含大量的阅读内容、课堂报告和论文写作,其中最令我头疼的就是如何写出既符合标准格式,又合理利用引文避免抄袭,并且能体现我独特见解的论文。美国对于抄袭问题非常严肃,引用他人已提出的观点,必须在文中明确体现出,标注姓名和年份等信息,并且附在文末的引用文献里,否则就按照抄袭处理。在此之前这一点常常被我忽略。为完成课程要求的一篇大论文,我努力熟悉美国论文要求的MLAAPA等格式,查阅了大量文献,并且多次与助教交流,花了多于普通本科学生几倍的时间,终于写出了符合要求的论文。

活在美国,开始反思

一个人的留学生活是孤独的,我大多数时间都是独处,但是我享受着这份孤独,这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反思。

当然,我也通过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交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我们一起聚餐,一起沿西海岸自驾游,并且回国后依然和他们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和他们相处的过程中,只要秉持一颗包容的心,乐于去探索不同文化的差异,就能收获很多意外的惊喜。我最要好的朋友来自美国、墨西哥、泰国和韩国,我们在一起交谈的内容上至国情经济与历史文化,下至流行音乐与穿衣打扮。我惊讶于美国朋友初中时就坚持做义工的经历;钦佩于墨西哥朋友对于特朗普“建墙”的独特见解;感慨于韩国朋友分享的不亚于中国高考严峻形势的韩国高考;佩服于泰国朋友的虔诚佛教信仰,以及他们对中国美食文化浓厚的兴趣。在交往的过程里,

我一方面承认美国国民整体较高的素质,特别是他们对于残疾人、LGBT人群等少数人群所拥有的极强的包容度。例如,残疾人上了公交车,司机会花很长时间帮助他们做好保护措施,而其他乘客并无怨言。另一方面,我也努力打破一些由于信息不对称而给他们留下的对于中国的刻板印象,带着一种自豪的情绪跟他们分享如今的中国。

留学生活的苦与乐,亲自体会过后感受会更加真切。如果你还在犹豫将来是否要出国留学,我的建议是勇敢地去踏上未知的旅途吧,因为,它会让你终生受益。

(商务英语系2016级尹霖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