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国际交流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国际交流 > 正文

[游学]遇见奥洛穆茨

              ——捷克一月游记

“谢谢您的注意。”坐在从北京飞往布拉格的航班上,听着机舱一遍遍重复的安全提示,我心中才慢慢放下同父母告别的感伤,涌出一丝兴奋和紧张来。在这趟航班上,有同我一起参加捷克帕拉斯基大学暑期项目的二十多位同学和老师,我们将在俄罗斯经停,最终到达中欧,在捷克开始长达一月的游学生活。

一天到过三个国家的首都

国际航班通常是漫长而枯燥的,尽尤其是在手机被屏蔽了信号和网络的情况下。在一次又一次的入睡而复又清醒后,我和同学只得看着屏幕上的飞机航线,细细数着经过山川河流和大大小小的城市。偶尔发现熟悉的地名,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欣喜。从北京出发,到莫斯科中转,再到布拉格,这样远的距离,竟在一天之内走完了,越接近捷克,心中便更添忐忑,丝毫没有捷克文化和语言基础的我们,也不知如何在捷克生存下去。

从未接触过的文化

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多虑了,捷克人的英语说得很好,虽然偶尔带有卷颤的舌音,但单词和句式都简单易懂,上课和交流还不算吃力。帕拉斯基大学并不在布拉格,而是在距离它两个半小时火车程的奥洛穆茨。奥洛穆茨是捷克第四大城市,没有首都的繁忙和快节奏,她人少、静谧,有着不逊于布拉格的独特景色。她的街道和广场都不是平坦的柏油路,而是砖石铺成的,各个石块之间都有着较大的缝隙,但确排列得整整齐齐。有轨电车直接铺设在马路中央,在车道之间穿梭,像极了电视里上世纪老上海的景象。最让我意外的是,在我们过马路时,即便我们只是等在道路两旁,在没有红绿灯的情况下,车辆还是会减速停下,等行人全部走完了再驶出。

P80816-202600

奥洛穆茨没有什么高楼,到处是只有两三层楼高的小洋房,外观是不同的颜色,五彩斑斓,窗台上都养着红色的花加以点缀,是童话小镇的样子。小巷子四通八达,走错了路就得绕个大圈子才能到达目的地。奥洛穆茨的生活节奏很慢,早上11点才开始营业的小店,下午四点就可以看到老板锁了店门在广场上晒太阳喝啤酒,听广场上的天文钟一下下报时,这一切都昭显这座城市悠闲的氛围。

B612Kaji_20180721_174959_232B612Kaji_20180721_173634_302

有一些文化差异,有时会让我们觉得格格不入。捷克是大陆性气候,夏天温度不高,但是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我们出门都要打伞把自己遮得严严实实。而捷克人则相反,他们带上墨镜就走在烈日下,享受着自然赠与的日光浴。“这么大的太阳为什么不打伞?”“又没有下雨为什么要打伞?”就是我感触最深的差异之处了。

穿梭在各个国家之间的欧洲交通系统

捷克的签证是申根签证,除了英国等国,其他欧洲国家基本可以说是畅通无阻。我们借此机会,便去了接壤的奥地利和斯洛伐克。像这种短途旅行,最便利的是长途大巴,仅仅只比火车慢40分钟,却是便宜了一倍的价格。车上也有车载电视,卫生间等配套设施,服务更周到。

B612Kaji_20180729_130120_185

                                     奥地利霍夫堡

捷克的火车系统,严格得来说很想公交车的运作模式,进站不用检票,甚至都不用安检,上车了才有售票员来查。票也不是对号入座的,没有被预定的空位置可以随意坐。或许因为人口少,很多在我们看来匪夷所思的事在捷克都能长了见识,比如需要自己手动按按钮才会打开的火车门;几乎没有人查票的地铁;一切全凭自觉的这种方式,让我受到了震撼。

访问历史古迹

在捷克生活一个月,最大的感触就是他的宗教氛围很浓厚,在奥洛穆茨这样的小城市,大大小小的教堂估计不下五十个,从十三世纪风格的到十八九世纪的巴洛克风格,应有尽有。在我们上课地方后面,就有一座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外表没有非常绚丽,但是内部确实流光溢彩,华美非常。一次有幸听过教堂里圣洁的管风琴声,看过教徒虔诚的祷告,即便对宗教知识一知半解的我,似乎也在其中获得了内心的平静。

B612Kaji_20180728_113914_690

                                   查理教堂内部

收获与感想

花一天到达捷克奥洛穆茨,花一个月爱上这座城市,再花一天离开她。捷克之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拓展了视野,希望对我今后的专业学习有所帮助。

作者简介:

李博臻,西南交通大学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商英一班学生,班级宣传委员。该同学成绩优良,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大一学年获校“三好学生”,爱好旅游、绘画。

B612Kaji_20180721_174919_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