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特别推荐 首页 > 德语系 > 特别推荐 > 正文

【我在德国教汉语】

 

201110月底,我们赴德汉语教学志愿者一行32人带着家人好友的思念和国家的期望,飞向万里之外的德国,开始了为期8个月的助教工作。第一次跨出国门,除了对未来几个月的工作感到巨大的挑战外,我也期待一种新的生活。

当得知被分配到德国西南边陲的小城弗莱堡时,我心中窃喜那可不只一点点。弗莱堡可是德国有名的阳光城!想必是风光宜人,鸟语花香。事实也的确如此,在弗莱堡居住的这段光景,我被这里的风光所打动,蓝天,白云,黑森林和终年能见的阳光,成为我对这座城的主要印象。

我们的第一站是北部城市波恩。在德国,十月底已有初冬的味道。天黑的早,亮的晚,让我这生活在亚热带地区的川妹子体会到世界真奇妙。波恩的早晨像成都的傍晚,昏昏沉沉;波恩的中午是成都的清晨,熹光微露;而波恩的傍晚,则是成都的深夜,暗影幢幢。经过三天魔鬼式的入职前培训,大家都充满了自信,准备在各自的岗位上大展拳脚。

培训结束后,大家就不得不分开,奔向各自的任教地点。我一个人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坐火车辗转南下来到弗莱堡。沿途莱茵河的风光让人心醉。刚进入弗莱堡界不多久便觉得气温比北边高了很多,窗外阳光灼眼,原本有些伤感的心情也随之好转。我的中国中文老师和她的一个帅气的德国男学生早已等候在站台上了。大家可能会疑惑,为什么我要赘述老师的国籍,这是因为我们学校不止有中国的中文老师,还有德国本土和来自法国的中文老师,这样的中文师资条件在南德也是不多见的。男同学是她找来帮我搬行李的帮手,他的中文说的非常好,还参加过汉语桥比赛。在去住处的路上老师给我讲解学校的构成状况和中文班的情况,我觉得挑战在即又兴奋无比。老师帮我在离弗莱堡略远的郊外找了一个房子,于是每天乘坐当地的区域小火车便成为我的必修课。

2013年11月22日 - 西南交大德语系 - 西南交通大学德语系

(在学校推广会上)

   我所在的Max-Weber-Schule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德国文理中学,而是经济高中和多种职业学校的合体。我主要负责经济高中班和职业学校同学的中文课。由于学校的中文老师多,且课程偏少,所以我独自授课的机会很少,我的主要任务是为同学们提供有关中国的各种资讯,做相关报告并解答他们关于中国的所有问题。当老师去进修或者请假时我也抓住机会给同学们独立授课,他们活泼并且好学,让作为小老师的我十分有成就感。

在学校有很多老师对中国十分感兴趣,我曾被地理老师邀请去为同学们做报告,讲述我的家乡——四川成都。一幅幅美丽的风景文化图和美食图再加上我的解说,大家激动万分,都想去看看这个中国曾经的古老都城是个什么模样,成都人闻名遐迩的安逸生活究竟是个什么样。

春节那段时间,学校里的一位德语老师询问我关于中国人过春节的习俗。当得知我正在为中文班准备春节的内容时,她便盛情邀请我去她的德语班做一番讲解。我义不容辞,带上大量教具和精心准备的报告奔赴德语班战场。校长听说我要做春节报告也兴致盎然前来观看。在校长,老师和满满一教室的同学面前我竟然没有一丝紧张,作为中国人我此刻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整个报告的过程中大家都十分认真,我也讲的是手舞足蹈,连

说带唱。课后校长满面笑容地走过来对我说:Sie haben es echt gut gemacht! Es ist sch?n, dass Sie hier sind!(您这个报告做的真是太好了!有您在真的是太好了!)我第一次被人这样夸奖,激动了好些天。此后我的教学热情更是高涨!

弗莱堡每年二月都会举行一次盛大的学校展示会,我们学校作为弗莱堡市内唯一一所开设中文课程和与中国学校有交流项目的中学也参展了,我在展会上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书法。吸引了很多其他学校的中学生驻足观看,并请我帮他们书写中文名字。每个人在拿到中文名字后都赞叹不已,虽然看不太懂,但是好美!

2013年11月22日 - 西南交大德语系 - 西南交通大学德语系

                                                                                    ( 中文课推广)

很多人都说,要是每天让我吃面包,那肯定活不下来啊!中国人还是得吃大米饭。我妈妈就特别担心我不习惯德国的饮食,说每天大肉面包的,身体怎么受得了,还在我行李箱里塞了一个迷你电饭煲。事实证明我还是十分适合在德国生存的,天天果酱面包也吃不腻,呵呵。每每爸妈跟我视频,就会说:唉,看你那脸,又胖了吧...于是我明白了为什么德国人多是身材丰满体型健硕,都是面包给催的。我也时常想念家乡的火锅,妈妈很有先见之名,给我事先装了几袋正宗的四川火锅底料。当我馋的不行的时候,就会取一点点,加上热水,让汤慢慢煮沸,然后煮下蔬菜和肉,让嘴巴和肚子享受久违的辣味。

在弗莱堡的生活是幸福而充实的,我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学生和校长,他们给予我很多帮助,让在异国他乡的我倍感温暖。我也结识了很多朋友,他们有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也有德国的朋友,没课的时候我会和他们去爬爬黑森林,呼吸林野间的清新空气;逛逛弗莱堡老城,买一杯咖啡坐在阳光中,享受安静的自由;或者是驻足明斯特教堂前,聆听从远古传来的钟声。这样的生活已经不能用惬意来形容。

在德国这短短8个月中,我也学到了太多。大家都说,不经历一番找房苦,就不能称自己在大学城弗莱堡呆过,而我成功将家从郊外搬进了市内;为了能省掉每月银行卡服务费我辗转换了好几家银行,直到找到一家不收卡费的银行;自己一个人去外管局登记住处,换住址,延签等等,跟德国的公务员沟通;和朋友一起穷游欧洲各国,增长见闻,丰富知识。

经历了这林林总总,我觉得自己真正长大了。不怕世事多艰,敢为乃是王道;只管去接受命运,便知前路在何方。Das Schicksal nimmt seinen Lauf(命运自有安排)。

 2013年11月22日 - 西南交大德语系 - 西南交通大学德语系
(临别留影)
 
【图文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3级德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