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本系概况 首页 > 德语系 > 本系概况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

        西南交通大学与德国和德语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据校史记载,德国教授沙勒(Franz Schaller,旧译“削尔”“沙尔”)曾于1896年至1908年间担任山海关铁路官学堂总教习。进入20世纪初的唐山路矿学堂时期,学校开始在第一、第二学年也开始增设德文课程并以德文教学为主要外文课程之一。1921年,国立交通大学成立,当时在预科一、二年级也开设有德文课程。


        西南交通大学德语系成立于1997年,199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在岗教师11人(1名教授、3名副教授、7名讲师),常年聘有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德语专家1名。教师中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名,教育部大学外语教指委委员1名,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理事1名、中国歌德学会理事1名、四川省高校外语教指委委员1名、省翻译高级职务评委1名、四川省专家评议(审)委员会委员1名。


        德语系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已在国内外出版中德文学术著作10多部,发表A&HCI和CSSCI等期刊论文100多篇,翻译出版德语文学和社科名著近50部,编著10多部,在德语诗歌汉译、汉语典籍德译和歌德研究等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德语系教师近年来主持完成和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青年项目、西部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0多项。特别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歌德及其作品汉译研究》(14ZDB091)的成功申报和顺利结题,实现了我校人文社科专业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零的突破,有力推动了国内歌德学的发展。上述项目的一些成果先后荣获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


        历经多年建设与发展,德语专业现已形成本、硕、博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支撑体系,已经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德语专业本科生源优良,现有在读学生100余人。历届学生在校期间习得扎实的德语语言能力和深厚的中外文化素养,不少学生获得保研资格或考取研究生或出国留学,其余学生毕业后就业充分。德语系拥有四川省唯一的德语学科硕士点,迄今已培养硕士研究生近百名,部分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国内外高校或科研机构就职或攻读博士学位。


        德语系与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歌德学院、国际歌德学会、洪堡基金会、博世基金会、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和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等德国文化和学术机构及企事业单位葆有良好关系,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学术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学,营造了较为浓厚的学习和研究氛围。基于国际歌德学会前会长凯勒(Prof. Dr. Werner Keller) 于2021年向德语系捐赠的四千多册珍贵德文原版图书,校图书馆设立了“凯勒阅览室”(Werner Keller-Leseraum),为德语系师生的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了特别的文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