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学生风采 首页 > 德语系 > 学生风采 > 正文

【腾讯新闻】高校学子圆梦里约奥运 充实暑假无悔青春人生

(点击跳转至腾讯新闻)
 
腾讯体育 (记者 秦风)也许,对很多大学生而言,所谓“暑假”就是意味着“放假”。即便有学校安排的实习或者其他相对忙碌的安排,大家还是会为自己留存一段空余的时间。尤其是对于刚刚本科毕业又没有工作压力的直升研究生而言,大四毕业季的“暑假”应当是求学生涯中最为安逸的一段时光,毕业旅行更是必不可少。然而,对于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学生沈彬彬而言,今年的暑假,反而比往年任何时候都要来得紧凑。

国际青年体育记者 沟通世界联结未来
“国际青年体育记者”项目是由腾讯体育联手联合国(UN)和国际体育记者协会(AIPS)共同举办,旨在搭建帮助中国青年认识世界,了解世界,在奥运的赛场上发出自己的声音的重要舞台。该项目选拔的是所有热爱体育、关心体育并愿意在助推联合国全球目标实现方面切实践行的中国青年。在今年4月8日,沈彬彬就通过了“国际青年体育记者”项目的最终选拔。于6月底开始,他参加了在腾讯体育资讯部主办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报道前期实习工作。并于8月份全程参与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新闻报道工作。
沈彬彬全程参与“国际青年体育记者”项目
 
“这两个月来,无论是在外语编译能力上,或是在撰稿编辑能力上,亦或是在统筹管理能力上,我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和进步。”沈彬彬告诉记者,在全程参与国际青年体育记者项目中,他由一个体育新手逐渐长成一个体育迷。对于奥运赛事,尤其是欧洲国家前前后后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从沈彬彬署名发表的系列赛事报道新闻中,记者发现他在对俄罗斯“禁药”事件以及德国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有较为全面和深入的追踪报道。例如包括《克里姆林宫表达强烈不满 称集体负责难以接受》、《禁药风波闹不停 俄至少85名运动员无缘奥运》和《伊娃无缘里约奥运或提前退役 称已无训练必要》等新闻稿件,以及《德国三日仅夺一银 史上最差奥运开局德媒担忧》、《德国赛艇连夺两金扬眉吐气 瞬间入围奖牌榜八强》和《里约奥运赛程过半 德国担心44枚奖牌目标落空》等新闻稿件在内,他主笔撰写的约有数十篇新闻报道被包括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青网等央级媒体在内的媒体全文转载,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

谈及对于奥运赛事报道的感受,沈彬彬感慨说,但凡是德国相关的新闻报道,在腾讯体育竞争对手和国内其他媒体一篇未出或高质量稿件出之甚少的情况下,可以清晰看到腾讯体育在该类报道中独占鳌头,发表了诸多质量较高的系列赛事报道。“诸如德国记者解说出现性别歧视、德国铁饼冠军领奖作出轻佻傲慢动作等在德国乃至全世界引起高度关注的新闻事件,也基本上都是由我主笔并进行追踪报道的。”


沈彬彬和德语界老先生范大灿、安书祉夫妇

拜访学者回访校友 口述历史启迪人生
利用国际青年体育记者项目实习培训和奥运会前的间隙,沈彬彬还带领交大教育基金会思益社的同学回访了西南交通大学北京校友会的资深校友以及专程拜访了数位在京的德语界德高望重的老先生。“一方面是因为我之前是思益社的社长,刚好又在北京,所以就顺便带着自己的小部员们去回访老校友。另一方面,我是学德语的,来北京能住这么长时间很不容易,所以就想着趁这个难得的机会去拜访一下这些老先生们。”沈彬彬笑着说道,他自己都没有料到,竟然在北京期间还能有如此机会去专程拜访这些老先生。

沈彬彬和德语界老先生韩耀成夫妇

原来,每年暑假,沈彬彬基本上都会参加“访谈校友,启迪人生”的暑期实践,因此这次带领小部员们回访北京校友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然而,能有机会拜访范大灿、安书祉、韩耀成和高中甫等德语学界和翻译界的老先生,则让他更是欣喜万分。“说起来也是有趣,几位德语学界和翻译界的老前辈竟然都是当年北大德语系的同班同学。他们年轻时曾师从冯至、田德望以及杨业治等老前辈,有很高的学术涵养和人文底蕴。”
 


沈彬彬和德语界老先生高中甫夫妇

更是让沈彬彬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即便已经到了耄耋之年,这些老先生竟然还都耕耘在德语文学翻译的沃土。“老先生们的这种勤勉和担当,是我们年轻小学友学习的榜样和动力。”
 


沈彬彬带领思益社小部员回访交大老校友徐绍文

然而,如果等到奥运赛事结束,那就已然要到8月22日了。又因为交大开学时间比较早,沈彬彬不得不立刻赶回到学校。“还是挺遗憾的,本来想着抽时间回一下老家绍兴的。”当记者问他是否暑假还有回家的打算时,沈彬彬感慨万分,“还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陪陪家人,但是这个暑假又没办法了。”他表示,他将只能在国庆节或者其他时候抽时间回家了。
 


沈彬彬带领思益社小部员拜访交大校友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