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学术研究 首页 > 德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支持霞客游线申世遗之我见

    (文/沈彬彬)2011年5月19日,《徐霞客游记》开篇日(公元1613年5月19日)被设为“中国旅游日”。自此,徐霞客文化和徐霞客游线日益受到世人的关注和热捧。此外,在宁海人的大力倡导,“霞客游线申世遗”的呼吁和推动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那么,作为一名高校大学生,我为什么也支持徐霞客游线申请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呢?  
    众所周知,线性文化遗产是近年来国际上新兴的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主要是指在拥有特殊文化资源集合的线形或带状区域内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族群。例如我国第46项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这种文化遗产强调空间、时间和文化因素,强调线状遗产各个节点共同构成的文化功能和价值,以及至今对人类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
    那么,宁海人大力倡导的霞客游线是否符合申请世界遗产的标准呢?我认为可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凡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项目,必须符合下列一项或几项标准方可获得批准:
1.代表一种独特的艺术成就,一种创造性的天才杰作。
2.能在一定时期内或世界某一文化区域内,对建筑艺术、纪念物艺术、城镇规划或景观设计方面的发展产生过大影响。
3、能为一种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见证。
4.可作为一种建筑或建筑群或景观的杰出范例,展示出人类历史上一个(或几个)重要阶段。
5.可作为传统的人类居住地或使用地的杰出范例,代表一种(或几种)文化,尤其在不可逆转之变化的影响下变得易于损坏。
6.与具特殊普遍意义的事件或现行传统或思想或信仰或文学艺术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联系。
    首先,熟悉《徐霞客游记》的应该知道,其作为中国最早的一部详细记录所经地理环境的游记,也是世界上最早记述岩溶地貌并详细考证其成因的书籍。徐霞客一生除了家中发生重大事件外,几乎没有停止他的旅行,并详细记录了途中所见,是地理学家和考古学家不可多得的研究材料。《徐霞客游记》自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的初版到1985年朱惠荣的校注本。已出版38次,相关的研究论文有139篇,让人刮目相看。由此可见,上述第一条之代表一种独特的艺术成就,一种创造性的天才杰作完全符合要求。
    其次,近年来,西方国家已有愈来愈多的人投入了《徐霞客游记》的研究,并撰文说:“要研究中国清代的社会历史,须读《红楼梦》;要研究中国明代的社会历史,就必读《徐霞客游记》。”可见,《徐霞客游记》更是一部全方位展示我国明代历史文化与自然地理的百科全书。由此可见,满足上述第三条之能为一种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见证。
    最后,《徐霞客游记》所记叙的一些旅游目的地,如浙江的宁海、天台、雁荡、江郎山;江苏的太湖;安徽的黄山、齐云山;山东的泰山、曲阜;福建的武夷山、金湖;江西的庐山、鄱阳、龟峰;广东的罗浮山;广西的桂林、柳州;河北的太行;山西的五台、恒山;陕西的临潼、华山;湖南的衡山、九嶷;河南的龙门、嵩山;贵州的黔灵山、黄果树;云南的大理、腾冲、滇池、丽江等等,如今几乎全部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名区,有的还已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之外,《徐霞客游记》还十分注重旅游活动中的人文景观,不仅记载了大量的历史古迹、宗教建筑、名人名胜,而且还记叙了许多风物特产和民俗风情。也满足上述第六条之与具特殊普遍意义的事件或现行传统或思想或信仰或文学艺术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联系。
    综上所述,我们应当相信并且支持徐霞客游线申请世界遗产!其是祖先留给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和精神财富,加大对这一笔巨大的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只要我们高瞻远瞩,全线联动,强化保护,合力助推,不懈奋进,“徐霞客游线”终将出现在“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名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