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学术研究 首页 > 德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德语系科研业绩斐然

     去年以来,在学院和文科建设处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德语系教师在科学研究尤其是高级别项目申报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业绩斐然。在过去的一年里,由德语系兼职教授、著名德语文学翻译家、歌德专家杨武能先生担任首席专家以及莫光华教授组织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歌德及其作品汉译研究》获准立项,实现了我校人文社科专业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上的零的突破。2015年,德语系青年教师唐弦韵博士主持申报的“技术时代的德语文学和德语文学中的技术与机器主题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为德语系、外国语学院和学校再填一项国家级项目。
 
     同年,德语系何俊博士成功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题为“从郭沫若的德语文学翻译和德语世界的郭沫若看巴蜀学人与德国文化场域的双向关系。这是继何俊老师主持第48批教育部回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德语强化教学中‘日常科学语言’的传授”以来成功获批的第二个部级项目。另外,同一年度何俊博士还有一项市级和一项省厅级科研项目立项,分别为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从杜甫诗歌的海外传播看‘诗城’成都走向世界”和四川省教育厅西南音乐研究中心课题项目“音乐家王光祈翻译研究”。
 
    在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的今天,纯粹而单一的教学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当今高校界的发展。德语系教师意气风发、锐意进取,在科研上主动出击、抢占先机,无疑带动了整个系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升了本系在全国的形象品牌,对整个学院的科研也具有较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