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人才培养 首页 > 德语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创源大讲堂】西方古代和近现代文学经典的读法 (预告)

讲座时间:2013年12月20日(周五)19:00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九里校区01014)

主讲人:吴勇立,男,1970年生,文学博士, 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主要研究德语文学与文化,已发表专著1部,发表论文近20篇,译著5部,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

内容提要:近代文学跟古典文学的不同,在于它不承认普遍秩序(现代、后现代更甚),认为秩序是人的观念,世界上没有人控制不了的东西,于是不再有崇高,只剩下零零碎碎的东西,同时我们把自己也弄得零零碎碎。歌德对古希腊悲剧、史诗的热情投入和高度肯定以及他对《尼贝龙根之歌》的负面评价其原因在于,《尼贝龙根之歌》的成文时代,即中世纪晚期,世俗文化大举入侵,崇高的秩序慢慢不再为人所尊崇,文学创作渗入了太浓的斧凿痕迹,因此变得琐碎而虚伪,在想象力方面也乏善可陈。相比于传统价值和意义全面崩溃的现代,《尼贝龙根之歌》还不失其高贵、质朴和刚烈的德意志古风,它与《伊利亚特》、《奥德塞》的本质差别只是在于他所追求的理想过于片面地局限在个人的意气之中,而缺乏一个宏大的群体伦理的统辖力量。

主办:研究生院 外国语学院

承办:外国语学院德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