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新闻公告 首页 > 德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学院举办的“奥地利日”国情文化活动圆满落幕

        20194月18日到20日,学院举办的“奥地利日”国情文化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来自维也纳大学、格拉茨大学和奥地利科学文化部的专家学者带来了富含信息而又不失趣味的专业讲座,学院德语系师生参加了讲座。奥地利日”国情文化活动此前在北京、西安、重庆、上海等地举办,此次是首次在成都举办。

来自格拉茨大学历史系的Nikolaus Reisinger教授从奥地利最初的历史讲起,发掘奥地利民族统一的情况,尤其是哈布斯王朝和女皇特蕾西亚在其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一直讲到奥利地后期的发展历史,并着重关注世纪末文化氛围对奥地利尤其是维也纳这座城市的影响。

 

来自维也纳大学日耳曼语言文学系Stefan Krammer教授报告奥地利现当代文学的跨媒体表现形式,包括歌曲、电影、戏剧等改编形式。他的另一场报告则关注作为文学舞台的维也纳,讨论以维也纳这一城市为故事地点和情节背景的现当代奥地利文学作品。

 

奥地利科学文化部专员Gertrude Zhao-Heissenberger女士带来了两场报告:一场围绕多语言变体的德语展开,借助丰富多彩的实例介绍德国德语、奥地利德语和瑞士德语等德语变体在语音、词汇、语法等层面上的不同之处;另一场报告则从历史文化的视阈出发,介绍了维也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久负盛名的咖啡馆文化,述及其历史背景、起源发展以及与众位德语作家的不解之缘。

 

4月20日下午,“奥地利日”系列活动“读书会”学院外语沙龙举行来自维也纳的作家和音乐家二人组合Jimmy Brainless和Elias Hirschl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融合音乐元素的读书会活动。两位艺术家配合进行吉他表演和作品阅读,展示了文学作品里融入国情文化的可能性、文学作品的跨媒介改编以及相关教学方法上的思考,为常人眼中相对困难的德语学习注入了趣味和活力。

 

 

 

 

(德语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