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新闻公告 首页 > 德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汉堡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前来学院讲学

11月19号晚7:30,受外国语学院德语系莫光华教授特邀,德国汉堡大学社会学博士、汉堡大学社会与经济学院讲师周睿睿博士在X1405给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从文化到政治:德国文化的发展历程”的讲座。据悉,周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政策与文化管理、欧盟研究和全球化问题,曾多次参加德国文化政策联邦议会,长期为欧洲文化政策教科书撰稿。



讲座开始之时,莫教授亲切地介绍了曾为自己弟子的周博士,对她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举办该讲座的初衷、目的和希冀。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周博士先是借助现实生活实例,以简洁明了的语言阐释了社会文化研究领域的主要概念及理论;接下来,引领听众简短回顾了现代化历史及1945年至90年代的德国文化政策发展历程;最后着重讲述了德国文化政策从“文化养护”到“文化事业”的转变,以及这一转变对当代文化生活和社会构建产生的重要影响。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阶层认知、后现代主义、现代生活碎片化及理性批判等问题提出了自身的疑惑,周博士均给予了详细清晰的解答。同时,她也以优秀学姐的身份为学弟学妹毫无保留地传授了个人学习和成长的经验体会,鼓励大家努力学好外语,发挥外语人通晓外国语言、文学和文化的优势,扩大眼界、努力深造,走上一条宽广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