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新闻公告 首页 > 德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德国图宾根大学顾正祥教授为西南交通大学德语系作讲座


       2012年5月21日(下午3:30-5:30)和5月23日(下午3:00-5:00),德国籍华人图宾根大学教授博士在林克教授的陪同下,于犀浦校区为我系师生做了两场题为"壮心不已:我的学术之路"和"《浮士德》的主题与结构"的报告。

顾教授多年以来从事德语文学的译介和中德比较文学研究,成绩斐然,2011年荣获德国国家功勋奖章。其重要学术贡献包括《中国诗德语翻译总目》(Anthologien mit chinesischen Dichtungen)和《荷尔德林诗新编》等。顾教授第一场讲座采取倒叙方式,他首先讲述了其获得的各种荣誉,如入德国名人录,成为荷尔德林故居世界第九位客人,以及获得"德国总统十字勋章"等;接着顾教授讲述了其从"奴隶"到"将军"的奋斗历程。从苏北农村到上海复旦大学预科,再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再到十年文革学业被迫中断,一路虽然艰辛,但他始终不放弃自己儿时的梦想,一直保持着诗人的特质以及对诗歌的热爱,并一路成就了今天的他;而后,顾教授以长者的身份向大家分享了他对于人生的体会,让大家看到了一位纯粹的诗人,一位坚韧的学者所应该具有的操守。之后,顾教授有想大家深情朗诵了他的《致女儿》,《圣诞节》等原创诗歌;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问答互动。他在第二场讲座中对歌德《浮士德》的主题与结构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并回答了听众的有关问题,使同学们歌德的杰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德语系 图文)

相关链接:

杨武能:读顾正祥著《歌德汉译与研究总目》(1878-2008)

顾正祥:《荷尔德林诗新编》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