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新闻公告 首页 > 德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

西南交通大学与德国和德语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据校史记载,德国教授沙勒曾于1896年至1908年间担任山海关铁路官学堂总教习。进入20世纪初的唐山路矿学堂时期,学校开始在第一、第二学年也开始增设德文课程并以德文教学为主要外文课程之一。1921年,国立交通大学成立,当时在预科一、二年级也开设有德文课程。

    经过长期的发展,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1997年成立了德语系,2000年开始招收德语语言文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目前是四川省内唯一具有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全日制重点本科德语专业。目前在读本科学生约为170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0人。根据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学科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西南交通大学德语专业的学科评估等级为A。西南交通大学德语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产出具有高水平德语语言文化素养的毕业生,使之能进入国内外高校或科研院所进一步深造,或在教育机构从事德语教学与科研,或在相关企事业单位就职。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目前共有在编教师9名,聘有德国博世基金会派驻的德语专家1名。德语系全部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著名大学,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博士学位占50%,留德归国博士占30%,另有两名在读博士生,三年后具有博士学位的师资占比可达70%。从职称上看,西南交通大学德语系现有高级职称教师5人,占55%,其中正高职称3人,占33%,副高职称2人,占22%;中级及以下职称4人,占44%;预计三年内高级职教师可达60%。从所学专业和学术方向看,德语系师资在德语文学、文化和语言学三个方向有比较均衡的分布。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师爱岗敬业、团结协作,是一支具有后发优势的教学科研团队,有较强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教师队伍中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会委员1名,四川省翻译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1名,成都市作协副主席1名,四川省第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名,中国歌德学会理事1名。据不完全统计,德语系教师已发表专著7部,包括3部德文专著,论文70多篇,其中多半见于CSSCI及其扩展版期刊,译著30多部,编著10多部,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10多项,在国内同行中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本科主干课程有:综合德语,德语视听说,德语阅读,德语写作,德汉互译,德语词汇学,德语修辞学,德语报刊选读,德语文学选读,科技德语,经贸易德语,德语国家国情,德语国家文化史,德语国家文学史等。此外,学生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辅修西南交通大学相关学科并获得相应学位。

 

本专业德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在德语文学、德语文化和德语语言学三个方向招生,接收本系和其他高校优秀应届推免生。


德语系邮箱:swjtu_dy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