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新闻公告 首页 > 德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德语系师生圆满完成学校图书馆维尔纳•凯勒阅览室图书信息录入工作

2021年9月25日上午9点,德语系莫光华、何俊和马亚雯三位教师带领70多名学生,放弃周六的休息时间,携带各自的笔记本电脑如约来到犀浦校区图书馆五楼外文图书阅览室。在熊霞、曾思远、李睦和闫敏四位馆员的指引下,经过一整天的辛勤劳作,德语系师生一行圆满完成了维尔纳·凯勒阅览室图书信息的录入。


德国著名歌德专家维尔纳·凯勒教授(1930-2018)捐赠给我校的四千多册德文原版图书,已于今年三月从德国科隆运抵。图书馆对这批宝贵的图书十分珍视,为此专门设置了“维尔纳·凯勒阅览室”专门陈列。由于疫情的影响,这些图书一直未能完成信息录入和上架。为了让这些难得的德语文献尽快上架供师生借阅,图书馆同事们进行了周密的安排,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跟德语系师生协同作业,一起完成了本来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的繁重任务。



德语系202020192018级的本科生和2020级、2021级的研究生同学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加了这次具有语言实践和实习性质的活动,同时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锻炼和学习。图书信息录入看似简单,同学们却遇到了各种疑难与问题,例如旧体德文字符的识别、版权信息的缺失、图书作者与编者的区分、各种风格流派的作家作品信息的提取和摄入等等。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




德语原版图书的获赠离不开德语系莫老师的努力接洽,维尔纳•凯勒德语语言文学阅览室图书的设立彰显了传统工科强校对人文学科的大力支持,也是本学院和学校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收获的一项可喜成果。



(德语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