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新闻公告 首页 > 德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德语系廖文武老师在CSSCI期刊《宗教学研究》上发表论文

        近日,德语系廖文武老师在CSSCI来源期刊《宗教学研究》上发表高水准学术论文《在中国寻找“上帝的启示”——明清之际耶稣会士对儒释道三教的认识》。论文较为深入地分析了明清之际来华耶稣会士先后研究中国释、儒、道三教的研究目的和过程,认为耶稣会士研究中国宗教是为了在其中寻找 “上帝的启示”,以此证明在中国人的传统信仰中有虔诚的上帝信仰,以消除中国人对基督教的戒心和敌意,其深层次目的是塑造一个有着虔诚上帝信仰的中国形象,以期争取西方社会对传教事业的支持,从而推进基督教在中国的传播。


       该论文的撰写依托四川大学宗教研究所陈建明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西方汉学家与传教士视野中的中国道教形象与性质研究”进行,廖老师在该项目中担当“德国卷”的子课题负责人。迄今,德语系已有几位教师以及多名学生利用已经掌握的德语知识向其他学科领域主动出击,这一方面契合教育部大力倡导的“新文科”学科发展模式,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外语(尤其是小语种)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一定启示。


(德语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