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新闻公告 首页 > 德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承办2020年教育部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年会

                                            

2020117-8日,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学院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年会以线上的形式成功召开。外指委德分委的全体委员、国内高校德语系的学科负责人、歌德学院和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的驻华代表等共约100人共襄盛会。开幕式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进行,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桂富强副书记、外国语学院李成坚院长、学院党委李卓慧书记、武俊副书记等领导莅临本次会议,德语系全体同事出席。

会议首先由学校党委桂富强副书记致欢迎辞。桂书记回溯了学校与德国之间的历史渊源,介绍了现今学校和成都市与德国展开的蓬勃发展的密切合作,感谢德分委对于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并表达了在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召开的本次会议精准指导德语系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期盼。

接着,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致辞。贾教授首先对我院承办此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并特别提及本次年会主题“德语专业与分类卓越”与新文科建设背景之间的紧密关联。

外国语学院李成坚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她向与会者介绍了我院近年来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状况,以及在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学术研究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歌德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Jan Sprenger 先生和德国学术交流中心驻华首席代表 Ruth Schimanowski 女士也分别致辞。

117日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贾文键教授从学科文化视角出发解析了外语专业的“分类卓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刘齐生教授介绍了一流德语语言学课程的课堂思政实践以及“课堂讨论+社会实践”的教学模式,歌德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Jan Sprenger 先生总结了该院 2020-2021年在中国的语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要成果,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语言专家、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 Gudrun Lörincz 博士的报告述及德语语言文学学科存在的挑战及其发展新动向。

117日下午,浙江大学李媛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当今“智能教育”的含义及其对教师工作的挑战,四川外国语大学李大雪教授展示了该校德语专业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的理念,西南交通大学莫光华教授展示了我校德语系将教师的教学科研与学生的学习实践有机结合而取得的教学、研究、竞赛等成果。专题报告之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安宇光编辑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王乐飞编辑分别介绍了各自出版社的德语出版物和相关活动。在当天下午的小组讨论环节,四个小组分别就以下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德语专业拓宽学科外延模式探索”,“德语专业教学中的课堂思政融入”,“德语专业人才培养的职业化趋向与人文素养结合”,“‘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混合式德语专业教学模式”。

118日,南京大学孔德明教授就近五年来德语专业四级考试的发展趋势做了总结和分析,北京外国语大学姚晓舟教授展示了今年专业八级考试中心为广大考生在报考环节设置的“抗疫便民措施”。

贾文键教授在总结今年德分委工作的基础上对来年工作进行了展望,同时表达了年会在一所以工科见长的研究型大学成功召开的赞许。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丛明才副校长的整场大会总结中,年会成功落下帷幕。

学校和学院对于本次年会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德语系同仁踊跃参与,与全国同行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展现了外国语学院和德语系的风采,从中取得的收益势必可以更好地指导德语系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德语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