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新闻公告 首页 > 德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德语系师生召开“德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线上讨论会

10月22日下午,德语系研究生导师团队召开“德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线上讨论会,并特邀三个年级的研究生同学参加。会议由系主任何俊副教授主持。

何老师一开始先简要介绍了作为研究生二级学科方向的“德语语言文学”的发展历史,回顾了该学科发展至今取得的一些成绩:比如从最开始的有两位研究生导师队伍发展壮大到今天的四位,研究生规模也从原来的一两名扩大到今天的六名之多。

接着,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莫光华教授补充了时下国内引入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探讨的大背景,比如日趋严峻的中美贸易战促使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亟待提升;就人文科学教育的改变来说,主要表现在告别传统的文科教育、朝着新文科的方向发展。莫老师还谈及了学院从明年开始一律废除博士统考、改用申请考核方式进行的新举措,以及这几年开始引入的、吸引了诸多优质生源的保研夏令营制度。

在讨论会的第二个问题与建议环节,各位师生畅所欲言,积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所讨论的问题既涉及读书心得、文献整理技巧、小论文发表攻略等学术层面,也涉及奖学金评定、研究生助教申请等学院行政管理层面。针对何老师从一开始就提出的小论文撰写与发表问题,多名研究生纷纷提问,咨询如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如何对浩如烟海的学术文献进行归档整理、如何有效扩大发表的有效途径等等。对此各位导师耐心地给予解答,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要学会使用手机上的软件随时做读书笔记,在收集和阅读文献的同时还要注意积累有效的中外文学术语表达手段。尤其是张杨副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指导和引领学生撰写小论文进行了现身说法,强调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自己的研究项目中来,可以从翻译和书评等较容易上手的体裁开始尝试。针对某些研究生提出的小语种学生无法参与到英语和翻译系的助教工作中去,莫老师也进行了耐心解答,强调学校有些助教工作确实仅仅面向博士生开放,并勉励各位研究生静下心来读书写作,力争通过发表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来获得国家奖学金。至于师生的定期碰头和见面指导,各位导师一直强调不能让会面沦落成为形式,而要让学生带着论文、至少是问题和思考来见导师,以便真正依托具体内容展开言之有物的谈话。还有研三同学谈及因为疫情原因就业形势较为艰难、很难兼顾和平衡实习与毕业论文撰写之间关系的问题,对此何老师鼓励大家客观辩证地看待当前形势,仍要以完成论文为中心任务。

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的讨论会很快过去,师生们纷纷表示从中受益良多,各位研究生坚定了静心读书写作、争取早日发表较高质量论文的信心和决心。

(德语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