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新闻公告 首页 > 德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学术研究 | 德语系何俊副教授再次在A&HCI期刊上发表论文

        近日,德国德语语言协会(Gesellschaft für die deutsche Sprache,简称GfdS)门户期刊《母语》(Muttersprache)2020年第三期出版,刊登了德语系何俊副教授的论文《语言政策视域下德语在中、日、韩三国的对比研究:历史概览、现今状况和未来展望》,这也是何老师在该A&HCI期刊上发表的第二篇学术论文。





        何老师的论文从语言政策与规划的视角出发,较为详细地探究了中、日、韩这三个重要的东亚国家学习德语的历史痕迹、现今状况和未来趋势。论文认为,有着较为悠久德语教学传统的日本和韩国,近年来却不得不面对德语学习人数急剧下降的局势,而作为全球性国际语言的英语则越来越呈现出大行其道之势,同时两国的邻国语言(韩语或日语、汉语)也越来越受到学子们的青睐;相较之下,尽管中国的德语教学传统并不是该国德语学习的一个非常显著的动机,但近年来德语教学在中国的蓬勃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这在中小学教育上表现得尤为突出。论文最后总结道,德语学习在中、日、韩三国的未来发展趋势,除了受制于各国国内的语言文化教育政策,也与各国同德语国家(尤其是德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交往密切相关,跟德语国家自身的德语推广政策也不无关系。


    颇值一提的是,何老师把论文敬献给他去年五月不幸病逝的博导Ulrich Ammon教授;而该文也得到了《母语》期刊主编的较大关注,他表示会在下一期德语语言协会的另一本重要期刊《语言服务》(Sprachdienst)中提及何老师的这篇论文,并赞誉此文是何老师对社会语言学国际领军人物之一Ammon教授“学术遗产的传承”。Ammon教授曾先后在慕尼黑知名出版社iudicium推出《德语在日本》《德语在韩国》《德语在中国》三部力作,曾于2017年11月6日莅临外国语学院做过精彩学术讲座。





Ammon教授编著的三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