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学生风采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学生风采 > 正文

商务英语系召开考研及出国经验交流会

49日晚7,商务英语系在三号教学楼3226召开考研及出国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商务英语系2016级班导师王丽萍主持,商务英语系副主任莫兴伟、20172018级班导师马洪惠、王俊出席会议并指导。

首先是来自2015级翻译专业并成功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翻译专业的郑琪与同学们分享她的考研经历。北外是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象牙塔,其考研难度可想而知,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郑琪将自己的考研经验分为两部分:初试以及复试。从前期的准备到后期的心态调整,以及翻译专业相关的书籍及公众号的推荐,都给了同学们很多参考。郑琪强调,要明确自己的方向,确定目标学校并为之努力;打好语言的基本功,丰富自己的词汇量并且合理安排时间,坚持完成每天的学习计划。最后,结合自己考研过程中的亲身经历,郑琪告诉同学们,调整好心态,不抛弃、不放弃是复习后期最重要的环节。只有努力才可能有收获,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有满意的结果。

第二位分享者是2015级翻译专业的郑揣鑫。去年,她成功地考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法律专业,实现了从英语专业到法律专业的跨越。作为近年的热门专业,法律专业非常受英语专业学生的欢迎。郑揣鑫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法律跨考的特点:全国联考、统一命题,因此,跨考法律的同学在学校的选择上相对报考其他专业的同学要轻松一些。鉴于相关专业知识背景的缺乏,郑揣鑫从大三上期确定考研目标后便开始着手准备;尤其是大三到大四之间的暑假,郑揣鑫将这两个月称为考研的“分水岭 ”,在这段时间是否按计划学习将决定最后的考研结果。此外,她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以及学校档次来确定考研目标,选择一所自己心仪的学校对同学们来说不仅是目标,更是漫漫考研路上的动力。

第三位是2015级翻译专业的侯琴。她也是一位成功跨专业考研的榜样——从英语专业成功跨考进入四川大学的传播学深造。除了先前郑揣鑫已经提到的择校问题外,侯琴还向同学们推荐了许多在她考研过程中发现的自认为非常有用的工具,比如画思维导图的软件、计时器以及一系列可以提供大量信息资源的软件及公众号。结合自己的经历,侯琴特别强调要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比如利用吃饭时间在食堂看新闻联播,或者翻阅一些百科知识。在考研报班的问题上,她也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了自己在寻找资料和信息过程中的经验。

与前三位国内考研的同学不同,2015级翻译专业的刘嫒琳选择了出国深造,并且已经拿到了英国爱丁堡大学教育专业的offer。考虑到同学们对国外具体的专业情况不是很了解,刘嫒琳首先介绍了海外与英语专业相关的较为热门的专业,以便让同学们了解了出国读书的大致方向。随后,她结合自己的申请经历,从前期与中介联系、提升平均分、考雅思,到后期的选择合适的学校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并给出一个较为详细的出国时间表作为参考。

在随后进行的问答环节中,20162017级的同学就跨专业考研以及出国(境)深造等方面的问题向2015级的四位学长进行了咨询。四位学长毫无保留地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并且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供日后继续深入交流。

本次交流会座无虚席,会后仍有许多同学不忍离去。举办考研及出国的讲座对仍然在校的学生十分重要,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同学们能够明确自己的专业方向并为之不断努力,最终考取自己理想的学校,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2016级商英一班 周天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