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学术研究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毛浩然教授做“项目驱动、问题导向、话题点穴、修辞出场”专题学术讲座

111日下午二时,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国际学术期刊Translating China执行主编,世界汉语修辞学会副会长、中国比较修辞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出版社西方语言学丛书专家委员会委员毛浩然教授应外国语学院之邀在犀浦校区做题为“项目驱动、问题导向、话题点穴、修辞出场”的学术讲座,商务英语系师生在峨眉校区七上阶多媒体室同步收看该讲座。

以论文写作的“三种境界、六种意识”起言,毛教授生动论述了高水平论文写作的必要步骤和要素,快速检索遴选和应用文献的方法,撰写高质量读书报告的要领,快速入门新学科的六种方法,以及高水平论文写作的登堂之径。此外,他还特意为尚在科研之路上艰难前行的青年教师指出了高效管理时间与精力,借外力以襄助科研进步的技巧。

讲座中,毛教授具体谈及了选题合理性、问题可操作性、善于发现创新点等环节在论文写作中的重要性以及促成以上诸要素得以实现的策略;指出了挑选与自身专业相关且令自己感兴趣的主题是科研论文写作的关键;认为只有选择来源于生活、具有前瞻性的题目,并遵循“问题驱动、点穴提炼、修辞出场”的原则,让标题的确定有概括性,摘要能体现解决的问题和创新点,正文做到措辞平实、理据充分、论证可信、对策实用,参考文献注重历时性、国际性、兼容性和权威性,才可确保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在论文中得到呈现。

凭借自己宏观的学术视野,微观的体系化研究,以及缜密的逻辑思维,毛教授将话语修辞学进行了通俗化的处理,向商务英语系广大师生展示了学术和生活的密切联系,极大地消除了大家从事科研活动的畏难情绪,取得了良好的讲座效果。

(商务英语系莫兴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