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学术研究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张文忠教授做“英语教育三字经”讲座

张文忠教授做“英语教育三字经”讲座

911日下午四时,商务英语系教师在峨眉校区七上阶多媒体教室聆听来自南开大学英语系的张文忠教授的讲座——赋权增能型英语教育的“三字经”。

   基于对近40年来我国高校英语教育教学所作的反思以及对未来教育教学所进行的前瞻,张教授提出了赋权增能的理念并将其用作消解中国高校英语教学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新生情况的方案。根据自身长期的课堂实践与认真的科学研究,张教授将这一理念进一步阐发为角(色)权(利)责(任)统一、做学用合一、能力内生的“十四字原则”,并认为,个性特征鲜明、对新鲜事物好奇心浓厚、追求地位平等、渴望得到他人认可的新世纪学子们应该能够接受甚至欢迎这种以“兴趣驱动、角色轮值、权利赋享、责任锚定”为宗旨的新型教学模式。针对目前部分高校学生在学习英语时自主学习精神与能力尚有所欠缺这一现象,张教授进而将三字排列组合为要我学我要学我学要学我要学要我要学我等六种不同的形式,不仅具体诠释了他对新时期高校英语教育教学基本概念和问题的全新理解,也为成功重构英语教学环节、保障“全人教育”的效果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讲座结束后,余清秀书记代表商务英语系的师生员工向张教授表达了敬意和感谢。余书记高度评价了张教授的讲座形式与内容,认为张教授能够将几乎所有高校英语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都能零星感知得到、却苦于无法形成一套理论的教学体验归纳为成体系、可操作的“三字经”,这一点是所有教师都应该学习的地方,张教授的讲座也再次证明:只有在教学中不断总结与反思,精心凝练与升华,高校英语教师才不至于与时代脱节,被学生嫌弃,真正践行好国家与社会赋予高校英语教师的时代使命与育人任务。

(商务英语系莫兴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