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学术研究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商务英语系举行语言学及语言教学系列学术讲座

商务英语系举行语言学及语言教学系列学术讲座

 

      7月10日---12日,夏威夷大学博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副教授(终身教授职衔),中文部主任,语言学系博士生导师储诚志教授应商务英语系邀请,为全系教师举行了语言学及语言教学系列讲座。

    7月10日下午的讲座题目为“语料库的建设与应用”。储教授先从日常生活中语料库的使用出发,指出语料库与人们的生活、教学研究、学术研究息息相关。接下来,储教授讲解了语料库的三大组成模块、语料库的类型以及语料库的用途、语料库制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最后,储教授以BCC语料库与《红楼梦》汉英平行语料库为例,向大家展示如何运用语料库解决教学、科研中的具体问题。

储教授讲座1.jpg

    7月11日上午,储教授与教师进行教学研讨交流,老师们纷纷提问,问题涉及语料库对隐喻现象的处理、句法移位方向的判断与选择等。针对各位老师在教学与研究中遇到的困惑,储教授一一进行解答。值得注意的是,储教授提出的“登原现象”对二语教学中的词汇教学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有助于教师选择更加适合的内容和更加细致有效的教学策略。储教授还向老师们推荐了几款语料库编写软件,建议老师建立自己的教材语料库,了解自己所上课程的生词密度。储教授指出,这种基于数据、基于分析的教学,才是“以人为本”的教学。

    7月12日上午,储教授为大家带来的讲座题目是“认知语言学与汉语二语教学例谈”。讲座围绕三个问题展开:语言是什么?(第二)语言是怎么学的?语言应该怎么教?在讲座中,储教授梳理了认知语言学的核心思想,在此基础上,运用语言教学中的实例为大家讲解认知语言学在二语教学中的应用。

                  储教授讲座2.jpg

    在几天的讲座与交流的过程中,储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善于运用跨语言交际案例与二语教学案例,使老师们能够在轻松的气氛中理解要点。本次系列讲座对老师的教学方法、教学研究和科研思路都提供了有益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