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教育教学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教育教学 > 正文

商务英语系召开2019届毕业生论文中期检查会议

411日下午230,商务英语系于系会议室召开2019届毕业生论文中期检查会议。副主任莫兴伟主持会议,2019届毕业生及全体指导教师参与会议,商务英语系主任易红、峨眉校区教学督导组专家卢淑和莅临会议并作指导。

会议伊始,莫兴伟汇报了商务英语系毕业生论文写作管理工作的情况。他指出,商务英语系的管理工作归结起来主要有三大特色:1.组织及时。自学校教务201811月下发《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及相关工作的通知》之日起,商务英语系即成立了以易红主任与余清秀书记为首的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系范围内征集指导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过硬的骨干教师对2019届毕业生的论文进行指导,学生口工作人员也迅速展开行动,审查并核准学生的论文写作资格,从一开始就确保了此项工作能在平稳有序的环境下进行。2.保障有力。商务英语系专门制定了《论文写作期间考勤管理办法》,并号召、督促所有指导教师严格执行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指导学生的“双固定原则”,从制度层面上保证了学生有充足的时间与精力从事论文写作,确保了师生之间沟通的顺畅与信息反馈的及时,让系上的论文指导工作得以无纰漏地开展。3.措施得当。制定切合专业培养目标的论文选题细则,力求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精神,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遵循师生互选的原则,尊重师生互选的结果,确保师生的正当权益;采用教师拟定和学生自拟两种方式开始论文选题工作,尽量维护学生的学术研究兴趣;专门召开论文审题会,检查、论证上报题目的可行性与实操性,确保论文项目的理论意义与实用价值。

此外,他还介绍了本届毕业生与指导教师的基本情况,以及论文选题的特色:2019届毕业生总数58人,全部具有论文写作资格,指导教师17人,全部具有论文指导经验。生师比为1:3.4,远低于一般院系水平,足以保证教师全身心指导学生。论文选题58项,涵盖翻译实践报告与传统学术论文两大类。其中,翻译实践报告37项——英译汉35项,汉译英2项,涉及心理分析、司法、建筑、美学、文艺、小说等领域;学术类论文21项——文学9项,语言/用学12项,既符合外语院系的专业特征,又体现了本届毕业生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紧密结合的特点。

在接下来的环节里,与会领导、专家、指导教师主要从毕业论文题目的可行性、题目与内容的相关性、文献查阅情况、论文基本结构、后续工作安排等方面考察了2019届接受中期抽检的四名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进展状况,并针对在其中暴露出的问题与后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中期抽检工作完成后,卢淑和老师高度评价了商务英语系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所做的扎实工作,充分肯定了商务英语系所有指导教师极强的责任心,并对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审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易红主任也呼吁全体指导教师今后应一如既往地尽心指导,帮助毕业生高质量地完成在校期间的最后一个“大作业”。

(商务英语系莫兴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