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教育教学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教育教学 > 正文

商务英语系开展本学期第一次业务学习活动

按照学校及学院关于双周四开展业务学习的相关要求,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于44日下午2时在系会议室集中学习学校关于科研经费使用、课堂管理及教学事故认定的相关政策。

通过科研部分的主题学习,商英系教师知晓了学校在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方面的相关规定,熟悉了科研预开发票系统的情况,了解了科研经费使用的相关文件;在教学部分的主题学习活动中,通过研读《西南交通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管理规定》,商英系教师弄懂了教学事故的界定标准,清晰了教学事故多发的区域。教师们均表示,尽管大家以前都在不同程度上从事过科研活动,也或多或少接触过科研经费的批报手续,但像此次这样全面、系统地了解与学习该领域相关政策还是第一次。同样,以前大家对教学事故的理解多限于对准时上下课、按时监考等常规性教学活动的关注,甚少重视外出带队实习、毕业论文指导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而在此次学习后,大家更清楚了关注教学各环节,力求课上课下活动无缝衔接对于保障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成人成才的重要性。

在探讨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问题时,大家得出了明确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方向对于课程设置至关重要的结论,并在学期课程的安排上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在论及SRTP项目申报工作时, 大家都认为,只有在选题之初就严把质量关,在指导过程中做到精心细致,才能确保优秀成果的产出,另外,鉴于SRTP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的这一导向,在审核批准申报项目时应尽量向实践类项目倾斜;至于对学生中拔尖人才的培养,除了任课教师平日里通过仔细观察努力发现潜力股以外,更要通过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外语学科竞赛来挑选优秀苗子。

此次业务学习的内容全是与教师日常教学活动密切相关的事务,它极大地调动了教师们开展教学大讨论的积极性,是为达到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这一目标而举行的一项务实的活动。

(商务英语系莫兴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