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教育教学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教育教学 > 正文

商务英语系举行2019届毕业生论文选题审议会

125日下午,商务英语系在系会议室召开了英语专业(翻译方向)2019届毕业论文选题审议会。会议由商务英语系副主任莫兴伟主持,2019届毕业论文指导教师集体参加会议。会上,莫兴伟首先就本届毕业论文选题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在本届58名毕业生中,有39人从事翻译实践报告的写作,11人选择语言学研究,8人选择文学方向,这一情况充分表明了英语专业学生既重理论又重实践,完全符合语言学科的发展趋势。他指出,教师集体对学生的论文题目进行审核与把关,对于确保论文指导工作顺利完成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指导老师要对这一工作予以足够的重视,需对选题中涉及到的语言表述的规范性、专业性、学术性保持高度的敏感,务必要对学生准备翻译的材料的内容以及恰当性进行筛选与甄别,以保证最终的论文或报告不至于出现硬伤或先天不足的问题。

随后,与会教师按“翻译”、 “文学”、“语言学”三个方向进行分组讨论。在具体的讨论中,围绕少数论文选题内容陈旧,与往届毕业论文研究内容存在重合现象、题目过于空洞、研究范围过于庞杂、翻译的材料难度太高且不排除有中文译本等问题,指导教师们提出了各种合理、可行的修改意见与建议。最后,与会指导教师集体达成了“原则上应尊重学生的研究兴趣,但一定要让学生确保在研究理论、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等方面有所创新”的共识,并决定根据会上讨论的结果,尽快修订题目并在教务网上提交,以便后续的论文写作与指导工作可以有序的开展。

此次审题会的召开标志着2019届毕业生论文工作的正式开始,为2019届毕业论文工作的质量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商务英语系莫兴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