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抓进度、保质量——商务英语系举行2020届毕业生论文中期检查线上答辩会

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是毕业生综合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评定学生是否能按期完成毕业论文,是否有资格参加毕业论文答辩的重要依据,为切实保证毕业生论文写作的进度与质量,商务英语系按照学校及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指导精神及有关要求,于4月16日下午在腾讯会议上举行了2020届毕业生论文中期检查线上答辩会。

在答辩会举行之前,评委教师已对被抽查的10名学生代表上交的材料进行了认真的检查,提前掌握了学生的写作进度及论文质量等大致情况。

在具体的答辩过程中,学生除对包括选题的背景与意义、研究的目的、研究的思路、研究的方法、预期的结论等框架性问题,以及在实际调查中选取的样本收集方法等内容进行陈述外,还向评委教师汇报了自己目前的论文写作进度,自己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拟采取的解决问题的手段。

述汇报结束后,答辩教师对学生的答辩情况及检查上交材料的情况进行了点评:大多数学生的情况是好的,比如能按照指导教师的指导严格认真的完成论文的设计、撰写和修改工作,均完成了初稿,部分学生已开始进入到二稿和三稿的修改阶段中,符合毕业论文流程的规范与要求。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在填写包括《论文指导纪要》在内的中期检查文件的问题上,内容不够详实,未能清楚反映师生沟通交流的具体情况;论文提纲与正文存在研究范围过大、研究意义不够明确、理论选择的证据不够充分、文献综述只是简单罗列、理论只是简单堆砌、宏大理论和个案分析结合不紧密、论证较为空泛、缺乏作者个人见解、数据收集的合理性与有效性有待商榷、参考文献数量不足等结构性与细节性问题,以及翻译实践报告译文质量有待提升,翻译理论、翻译策略等研究内容阐述不明,报告未严格按规定格式进行写作等值得注意的情况。

据此,评委教师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教师应采取线上、电话等多种方式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严格保证指导次数与单位指导时长,对拒不服从教师指导、拒不整改问题、论文严重不符合毕业设计要求的学生要及时提出警示,务必让所有学生及时端正写作态度,主动跟指导教师进行联系,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整改在中期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力争如期、高质、高效地完成毕业论文写作,最终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系论文领导小组应持续加强对学生论文写作的监控与指导,从组织和制度上确保写作进度与论文质量的双达标。

此次历时四小时的中期论文线上答辩会是对学生论文撰写工作的一次集中检查和汇报,利于强化学生的时间观念,加强毕业论文过程管理,让学生充分认识论文中存在的不足,以便及时修改完善,从而为论文的后期完善以及终期答辩打好基础。

(商务英语系莫兴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