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商务英语专业召开保研考研座谈会

314日下午5点,商务英语专业保研考研座谈会在商务英语系会议室举行。商务英语系副主任莫兴伟,商务英语专业课老师及2015级学生刘腊梅、格茸扎什两名同学就保研和跨专业考研这一话题与2016级同学进行全面且深入的交流。

首先,刘腊梅分享她参加保研夏令营活动的经历。在为同学们讲解了夏令营的大致内容之后,她指出,除多渠道、及时搜集保研夏令营的信息外,确保信息来源的准确与权威也对日后保研成功有着重要的意义;至于保研复试,她认为,笔试重点考察的是专业基础,而面试更重要的是熟悉专业重点和体现出对该专业的热爱。惟有相信自己,树立远大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才可能在保研或考研的道路上取得成功。

随后,格茸扎什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跨专业考研方面的经验。他表示,在选择专业的问题上,需要优先考虑的还是自己的兴趣,其次才是学科前景和自身的综合实力。在学校选择方面,首先考虑的还是该校在某专业方面的实力,专业选择是学校选择的前提;其次是学校综合实力及声誉、所在区域和报考难度。他结合自身跨考经历,以自己所学专业为例,详细地向2016级同学介绍了跨专业考研需要注意的地方,指出考研过程十分煎熬,必须充分做好准备,搜集足够多的信息,了解专业学习报录比,多渠道搜集教辅资料,筛选阅读参考书目,做到事半功陪。同时要有毅力有决心,做好时间管理,保持良好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坚持到最后直至成功。

最后,莫兴伟主任重点强调了考研、保研中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一,参加学科竞赛、申报科创项目等活动都与保研加分密切相关,希望大家多多留意;二,参考书目和指定书目两个概念是有区别的,在对待考研复习用书的问题上需要做到泛读与精读相结合,有的放矢;基本的人际沟通能力在保研或考研过程同样重要。

此次座谈会极大地消除了与会同学在夏令营报名要求、保研推免资格及名额、考研专业准备等问题上的彷徨,基本实现了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初衷。

 

(商务英语系刘卜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