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商务英语系教师参加2018年度全国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

20181123-25日,商务英语系副主任莫兴伟参加了在广州从化举行的“2018年度全国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主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近150名来自全国各高校商务英语专业的院系负责人参与。

在主旨发言阶段,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介绍了该校近年来在建立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体系、实施人才个性化培养、创新管理体制、大力推进人才引进等各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号召与会人员做好新兴大学的理论研究、讲好新兴大学的成功故事,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历史性贡献。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名誉院长Peter Steiner教授讲述并介绍了二语习得在美国的研究历史以及美国应用型大学教育的新趋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王文斌教授提出了中国外语教育改革的新思路以及建设中国外语教育学的新构想。教育部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立非教授就商务英语专业国家标准的解读与落实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性建议。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丁建新教授指出,作为一个知识体系,商务英语专业应积极推进跨学科的学术研究,唯有不忘博雅、坚持全人教育,方能成功建设这一应用型的学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英学院院长郭桂杭教授介绍了商务英语专业中的EMI教学法,并重点强调了商英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教授论述了商务英语教学评估标准,以及在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和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应把握的方向。商务英语协作组秘书长、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许德金教授谈及了商务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与商务英语国家标准实施的匹配度问题,在提出“以考促学、以考领学”这一思路的同时,也向与会代表发出了动员自己所在院系的学生积极参加商英专业等级测试的呼吁。

在接下来的分会场研讨中,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外国语学院廖益清院长、上海海事大学翁风翔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王艳艳教授、暨南大学梁瑞清教授、肇庆学院杨维忠副教授、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贺学耘教授、广州大学胡安奇博士、南开大学翻译系主任吕世生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刘军伟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朱晓姝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光林教授、湖南大学莫再树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黄绍胜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李琳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杨霞教授、赣南师范大学张静教授等也应邀发言,并积极引导参会代表深入讨论了包括改变商英专业教师的思维方式,提升商英专业教师的学术素养,在日常教学中注意引入交互法的授课理念,帮助年轻教师树立起兼顾教学与科研的意识,做好商英专业毕业论文及设计规范工作等具体的问题。

此次会议既是对商务英语这一新兴专业的一个阶段性成果的总结和展示,也引领和指明了商务英语专业未来需要改进和发展的方向,是一次建设性的和极具实效的大会。

(商务英语系莫兴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