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波士顿儒家”安乐哲先生做“儒家角色伦理学——对个人主义意识形态的挑战”讲座

                              “波士顿儒家”安乐哲先生做“儒家角色伦理学——对个人主义意识形态的挑战”讲座

1019日下午四时,“波士顿儒家”代表人物之一安乐哲教授(Roger T. Ames)在犀浦校区做题为“儒家角色伦理学——对个人主义意识形态的挑战”的讲座,商务英语系师生在峨眉校区七上阶多媒体室同步收看此讲座。

讲座伊始,安先生首先提到了 “一场正朝人类逼近的罕见的全面性危机”:气候变化、粮食紧张、环境恶化、染病蔓延、能源短缺、恐怖主义、大量贫困,等等,并籍此展开儒家角色伦理学对于缓解这一危机的重要性,以及中华文化及其价值观将对世界文化秩序进化发挥的作用的讲解。

在安氏看来,蕴含着道德品行精神的齐家、治国、天下为仁的儒家伦理,以及儒学将人类相互尊重和休戚与共视为崇尚价值这一特征,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当今的文化世界并促进新秩序的形成。他认为,儒学角色伦理学,意在叙述一个自成体系的独特道德哲学,让它发出自己的声音,事物相系的重要性是这种整体视角性哲学建立的基础:它挑战原教旨性的,将人视为各不相关、一己自为、算计、不受管束、经常以一己利益驱使之个体的自由个人主义,在精神上呼唤道德想象,并激励通过人的相系而生成的道德力;它所建设的,是一种以人为核心,而非以神为核心的、强调人与人的“关系性”,而非有神论的宗教性;它不搞简单位置谬误the “Fallacy of Simple Location”),也不采用随意性事例,讲述的是人的实际生活经验,并将其作为理念抽象的最终源泉。

安氏进而指出,儒学角色伦理学安身立命的思想是为人类提供最恰当的行为指导准则,或是为展开道德生活的宽度与立体视角提供根据。儒学角色伦理学将相系视为首位性,摈弃最终性个体的观念;否认人云亦云的质相substance)本体论,批评行为主体与行为本身的二分性原则;重视人体动态性,认为其与成就人格、功德圆满行为是一体的;重视道德想象对成就人生的至关重要性, 但并不认为自己与其他德行伦理学或任何伦理理论存在着竞争的关系,而只是为道德生活不在理论与实践的分裂情形中的人类在看待世界时提供一种可选择的视野。

此次讲座让商英师生充分感受到了“西儒看中国”的学术魅力,更让大家清楚了重拾中国传统文化与经典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外人已然前行,国人岂敢居后?

    (商务英语系莫兴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