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钱亚旭为商英学子主讲“后疫情时代下的美国社会文化与中美关系分析”

4221550,商务英语系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钱亚旭为商英学子主讲“后疫情时代下的美国社会文化与中美关系分析”,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清秀老师和商务英语专业部分教师出席讲座。

BABB80578B82920CC5442DC55350C54C

F176F902D4CF3C5A7B0BE876FEA8E697

       讲座中,钱亚旭老师首先以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在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下所发生的变化进入主题,继而指出,中美之间的冲突主要源于中美双方在政治体制、意识形态、文化建构等方面的差异。关于美国的政治,钱亚旭老师列举了西方所谓的“民主”的失败案例来说明“强大的国家建构前提下,才有国家民主”的道理,同时也补充了对美国国内意识形态的简单梳理,为中美双方的分歧作进一步的解释与说明。

       随后,钱亚旭老师邀请王乔馨老师向同学们就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进行拓展。在这一部分中,王老师借太极图案作引入,详细阐述了国学经典《易经》中所体现出的儒释道一源三流的特征与内涵。

D90C6D5322CE9EDCE244E158BFCB5CD2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针对商英学子提出的诸如“中美双方看待和处理台湾问题的差异缘由”、“美国以盎格鲁-撒克逊新教为源头的文化与国内其他民主文化是否会割裂”,以及“美国对东亚局势的影响”等问题,钱亚旭老师充分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与信息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此次讲座是应广大商英学子渴望了解中美文化的要求而开展的,钱、王两位老师对这一主题的精彩分析必将有利于拓展商英学子的国际视野与思维格局,深化后者对文明、文化本质与内涵的认识,对于商英学子日后的学习与研究裨益良多。

                                                                                                                                                                                                          (文/图刘萍 莫兴伟)